W020180622312965185285.jpg

  修葺一新的庆春门古城墙,成为了贴沙河光影婆娑里最特别的一抹景致。

W020180622312965254388.jpg

  杭城首家陨石博物馆正式免费开放。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武林门外鱼担儿,艮山门外丝篮儿,凤山门外跑马儿,清泰门外盐担儿,望江门外菜担儿,候潮门外酒坛儿,清波门外柴担儿,涌金门外划船儿,钱塘门外香篮儿,庆春门外粪担儿——杭州十大古城门民谣,就是这样传唱的。

  城墙是属于杭城人的一份成长印记,不可或缺,自有色彩。然而沧海桑田,昔日起着重要作用的城门多数已湮没。

  不过,在杭州庆春路与环城东路交叉口,至今还矗立着一座“庆春门”,这是2006年以杭州清代古城墙为原型新修建的。

  庆春门是杭城东城门之一,始筑于隋唐间。庆春门内南宋时为皇城的花园,此后一直以民居和菜地为主,成为旧时杭州主要的蔬菜供应地。“庆春门外粪担儿”的说法也源出于此。

  昨晚,就在庆春门古城墙广场,修葺一新的庆春门古城墙,在复古旗帜和暖色射灯的映照下重新亮相——古庆春门不仅增设了夜景灯光系统,还增加了一个仿古式LED屏照壁,成为了贴沙河光影婆娑里最特别的一抹景致。

  随着庆春门古城墙的全新亮相,下城区潮鸣街道主办的“古城墙文化节开幕式”也正式举行。站在城墙城门上,看旌旗舒展,古代与现代元素的交相辉映,感受贴沙河吹来的徐徐微风,历史的回响似乎就在耳旁。

  在庆春门古城墙上,还藏着一个杭州古城墙陈列馆,于2006年年底开工兴建,2008年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如今古城墙陈列馆重新装修换新颜,南宋城墙考古遗址、古城门故事木雕壁画、文物展示台等也将重新和大家见面。

  除了古城墙陈列馆,在庆春门古城楼南部展馆,杭城首家陨石博物馆也正式免费开放。陨石也称“陨星”,被称为“来自星星的礼物”或者“天外飞石”,是地球以外脱离原有运行轨道的宇宙流星或尘碎块飞快散落到地球或其他行星表面的未燃尽的石质、铁质或是石铁混合的物质。

  博物馆现场展出的陨石有数十件,包括石陨石、铁陨石,其中100千克以上的陨石展品共有10块,总重量达到10余吨。其中最大的一块铁陨石展品重达1.4吨。潮鸣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陨石博物馆是由浙江鸿民保安服务集团出资建设的,公司董事长林乃娟先生热爱收藏文化,热心公益事业,除了出资修建陨石文化博物馆外还将他私人多年收藏、整理、研究的陨石藏品无偿借与博物馆进行展出。

  今后陨石博物馆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文化交流活动,向市民普及相关科普知识。陨石博物馆将作为杭城青少年第二课堂及杭州旅游景点免费对公众开放。另外,庆春门广场还将成为“文化下城”高地和潮鸣的展示窗口,常态化举办武林诗韵·潮鸣诵等广场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小贴士:陨石文化博物馆开放时间为每周的周二至周五,9:00-15:30;双休日,9:00-16:30,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