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889799f6c4eaf4125ea32554a79fb5b.jpg

23060687a9e442e8bece9e8121f9d38a.jpg

  有这样一个商场,坐落于海宁高新区,但由于和杭州挨得很近——与银海街一路之隔便是下沙,大家已经习惯于把这个商场叫做“下沙奥特莱斯”。来这里消费的以杭州人居多,这里就是位于杭州下沙和海宁西交界地带的百联奥特莱斯(杭州·下沙)。

  杭报记者走进下沙奥特莱斯发现,虽然是工作日,在偌大的商场里,来这里逛的人还是显得比想象中多得多,这里已经成为两地交界的新商贸中心。

  消费群体以杭州为中心

  辐射湖嘉绍等其他杭州湾城市

  下沙奥特莱斯的张副总告诉我们,十年前在考虑选址的时候,他们可选的地方其实挺多,除了这里,还有萧山和西溪。至于为什么最终定在海宁和下沙交界处,也是考虑到杭州湾经济区——以杭州为中心,辐射湖、嘉、绍等周边城市。

  “这里正好是经济圈的中心,从四个城市开车过来都很近,再远也不会超过1个小时20分钟。”张副总表示,“下沙奥特莱斯动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农田,当时还有人开玩笑说‘我们是站在希望的田野上’。”那个时候的奥特莱斯边上,没有住宅,更没有商业配套。现在再看这片地方,周边楼盘如雨后春笋,当地开发区的房价甚至已经超过嘉兴市区。

  张副总告诉我们,目前从会员数据来看,来这里逛的杭州顾客占全部顾客的60%-70%。这样的数据在张副总看来完全是预料之中的,“我们的目标本就是服务杭州都市圈的2000万人口,现阶段来看,杭州的消费水平要高过都市圈里的其他几座城市,今后我们希望通过引进更多不同档次的品牌、扩大体量来吸引更多都市圈的市民,从而对二三线城市的商业形态达到补充的作用。”

  虽然是在海宁的地上建造起来,这座商场却越来越“杭州”。

  交通方面,奥特莱斯所在的启潮路与下沙文海北路无缝接驳,沿江的聆涛路也在去年与下沙之江东路打通,杭州市民走德胜高架或之江路均可快捷畅通到达奥特莱斯。公交出行的话,坐地铁一号线从文泽路出站转公交385路也能直接到达奥特莱斯;支付方面,不用现金也不怕手机没电,只需要拿出杭州市民卡,就能完成消费。

  自从2009年建成后,这个商场每年的营业额增长率都能保持在20%-30%,在这样一个高速且稳定的增长速度下,这里的建筑状态、商业形态逐渐趋于饱和,新的商业体应运而生。

  海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斌透露,在奥特莱斯的北边,原先一个农业项目将会在今年9月彻底搬走,腾出260多亩地,其中一部分会出让给奥特莱斯建二期。据了解,奥特莱斯二期占地100亩,位于目前下沙奥特莱斯的东侧。项目竣工后总面积将达到40万平方米,拥有免费停车位12000个以上,将成为省内最大规模名品折扣购物目的地;二期在延续奥特莱斯名品折扣零售模式的同时,还会引入大量生活服务配套,周边社区的生活品质也将随之大大提升。

  奥特莱斯形成大商贸中心

  海宁高新区打造融杭桥头堡

  下沙奥特莱斯所在的这一带是海宁高新区,1993年这里还是一片刚开垦出来的农田,现在已经成为海宁融入杭州的桥头堡,海宁人“猛进如潮”的城市精神在这一片区域的发展历程中展现无遗。

  徐斌回忆了这片区域的转型以及融杭步伐:“2002年杭州进行整治提升,整个城市东扩,大量企业外迁,嘉兴市政府和杭州市政府签订了协议,将与下沙交界的3000亩地出让给下沙开发区,打通了现在的春潮路,这之后大量杭州企业开始搬到这里,这片区域完成了从农业到工业的转型。”这在当时也是一个被许多专家称为“突破现有行政区划”的大胆决策。

  “而随着工业的发展,相应的配套要建起来,在2003年的时候,杭州的房产公司过来了,在跟杭州对接过程中,启潮路通行,实际就是海宁跟下沙的文海北路打通了,交通一打通,融杭的脚步也就越来越快了。”徐斌说道。

  2017年1月初,海宁市委在高新区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高新区的发展,对海宁高新区提出了明确的定位:依托杭州都市圈、下沙开发区、大江东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突出产业发展,拔高目标定位,提升发展动力,打造融杭桥头堡,建设产业新高地,通过3至5年努力,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徐斌提到,现在的高新区,创智路以西,也就是在海宁最靠近下沙的这一片区域,包括现有奥特莱斯在内的整个区块将规划为商业,包括配套的房产建设。

  也就是说,目前围绕奥特莱斯的商贸区块已经启动建设,今后将以奥特莱斯为中心形成一个大商贸中心,包括目前规划中的奥特莱斯二期、自游港综合体、一个基本完成建设的大型家居市场以及周边配套的房产等项目。

  这个大商贸中心建成后,将是面向整个杭州湾经济区的,未来能满足“杭州湾人”的吃穿游购住的各种需求。

  规划下沙-海宁智能轻轨

  通下沙路名也将与杭州一体化

  在徐斌的办公室里,他的身后贴着一张海宁高新区的区划图,从地图上可以看出,目前海宁高新区通下沙一共四条道路:启潮路、春潮路、安澜路、聆涛路,现在从杭州到海宁已经完全不需要像几年前那样,必须从余杭绕一大圈。

  杭报记者从海宁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今后这里还会有更多融杭新动作,包括他们现在正在研究和规划的两条道路的更名和智能轻轨的建设。

  徐斌表示,为了跟杭州实现更有效的对接,在上星期管委会的班子会议上大家一起讨论了关于海宁高新区跟杭州的路名“一体化”——将跟下沙相通的启潮路改名叫文海北路,而跟杭州之江东路相连的聆涛路,改名为之江北路,“第一次过来,启潮路不知道在哪里但是说文海路一直走,就很清楚了。”

  当然,想要吸引杭州,乃至整个杭州湾的客人,光是改路名肯定不够。

  为了跟杭州做到“无缝对接”,高新区管委会还计划斥资提升整个开发区的形象,包括区域的绿化、亮化、美化,企业的改造、升级,在设计理念、建设标准上努力跟上杭州的步伐,通过整治提升进一步实现与杭州的一体化。

  徐斌还透露,管委会目前正在跟下沙对接一条智能轨道,“针对安澜路我们设计了几个方案,目前考虑的是智能轻轨,下沙的地铁站出来之后接驳上智能轻轨,沿着安澜路经过开发区,一直北上长安,在长安与从临平过来的一条轻轨形成交接,这样一来从杭州过来就更方便了。”

  “的确是在研究中,包括线路、站点等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海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地铁、轻轨、城际铁路、智轨等这些轨道制式中,最看好智轨,目前的研究方向也基本都是朝着智轨进行的。

  只是,目前这条智轨还处于前期规划,什么时候能建以及什么时候建好……所有项目有关信息还有待最终立项后确定。

  家住在海宁的顾老先生经常在海宁和杭州城区两边跑,我们碰见他时他正等公交车。刚一上车司机便同老人家打招呼:“又出去玩了!”看得出来,他已经是这条线的老乘客了。顾老先生说:“我耐不住的,经常专门跑去杭州吃碗面,杭州一张乘车卡,嘉兴一张乘车卡,半天时间就能往返了,还是很方便的。”

  相信海宁四条通下沙道路全线打通后,再加上智轨的通行,无论是杭州人去奥特莱斯购物,还是海宁人到杭州吃面,两边的互通会更加便捷,不管是杭州人还是海宁人,都能找到“同城”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