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图上可以看出,目前海宁高新区通下沙一共四条道路:启潮路、春潮路、安澜路、聆涛路,现在从杭州到海宁已经完全不需要像几年前那样,必须得从余杭绕一大圈。

  然而你知道吗?海宁到下沙即将有可能建造起一条智能轻轨,今后杭州,尤其是下沙到海宁将会是分分钟的事情。

  海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斌透露,管委会目前的确正在跟下沙对接一条智能轨道,“针对安澜路我们设计了几个方案,目前考虑的是智能轻轨,下沙的地铁站出来之后接驳上智能轻轨,沿着安澜路经过开发区,一直北上长安,在长安与从临平过来的一条轻轨形成交接,这样一来从杭州过来就更方便了。”

  智能轻轨,也叫智轨,顾名思义,就是智能轨道快运列车,它跟轻轨还有所区别。


  外形上,“智轨”的车厢和地铁很像,长32米左右,宽2.65米,也和地铁车厢基本相当。设计最高时速为70公里,每节编组可乘坐100人。但因为不依赖钢轨(广义铁轨)行驶,和汽车一样,使用胶质轮胎。一条运行线的建设周期仅需一年,能快速投入使用。也就是说,一旦开始立项建设,海宁和杭州人不用等上很久,通过智轨出行很快就能实现。

  “的确是在研究中,包括线路、站点等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海宁发改委洪局长表示,在地铁、轻轨、城际铁路、智轨等等这些轨道制式中,最看好智轨,目前的研究方向也基本都是朝着智轨进行的。

  只是,目前这条智轨目前还处于前期规划,什么时候能建以及什么时候建好……一切还是未知数,所有项目有关信息还有待最终立项后确定。

  家住在海宁的顾老先生经常海宁和杭州城区两边跑,我们碰见他时他正等公交车。刚一上车司机便同老人家打招呼:“又出去玩了!”看得出来,他已经是这条线的老乘客了。顾老先生说:“我耐不住的,经常专门跑去杭州吃碗面,杭州一张乘车卡、嘉兴一张乘车卡,半天时间就能往返了,还是很方便的。”

  相信海宁四条通下沙的路全线打通,再加上智轨的通行,不论是杭州人还是海宁人,都能逐渐找到在两地做“同城人”的感觉。

  智轨就要来了,你会去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