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小学、竞舟小学、嘉绿苑小学、文新小学,说起这四所新优质学校,杭城不少家长尤其是住在城西片区的肯定都很熟悉。昨天,这四所学校结成联盟,今后将开展一系列共享活动。“我们联盟的目的是要打造‘1+1+1+1>4’的效果,今后会在教科研等开展各种共享。比如这次期末测试,我们四校就在考虑统一命题。”作为首个轮值学校,星洲小学校长赖爱娥介绍。

  四校都是从名校独立出来的 可能都将有集团办学新任务

  杭州名校集团化起源于西湖区,借助这一模式,更多孩子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这四所学校,正是名校集团化办学最早开出来的校区之一,星洲小学、竞舟小学的“母体”是求是教育集团,嘉绿苑小学是文三街小学教育集团,文新小学是西湖小学教育集团。

  经过多年发展,这些学校相继壮大成熟,得到了社会认可,为此陆续成为独立法人学校。“我们的发展历程相似,而后面又将面临新的教育使命。一个人的力量小、一群人的力量大,学校的发展同样如此。”当嘉绿苑小学校长郑祖耀提出这个想法时,立即得到了其他三所学校的积极响应。

  据了解,嘉绿苑小学目前已开始集团化办学,三墩片区的景汇校区去年已投入使用。紧接着,竞舟小学也将在浙大紫金港校区西面拥有一个新校区。

  “除了连锁校区外,我们几所学校也有各自的共同体学校,怎么在传承名校基因的前提下取得新发展,是我们思考最多的。”赖爱娥说,今后四校将在教科研、社团建设、各类综合活动等开展全方面共享合作。

  “联盟”合力探索 首次研讨聚焦评价改革

  这种学校自发的联盟,在西湖区不是第一个。多年前,翠苑片区的五所小学就结成联盟开展各项活动。“这种民间联盟,虽然比较‘草根’,但制约相对比较少,可以根据区域实际结合各自的优势力量,做更多教育本源的探索。”这也是四所学校校长们的共识。

  昨天的成立仪式同时也是联盟的首次研讨活动。围绕评价改革,来自四校的教科研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学校的评价做了共享。以即将到来的期末测试为例,现在四校就在考虑积聚力量,统一命题,让考题更科学、更全面。

  同时,西湖区正在进行新一轮评价改革。西湖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汪培新对学校的行为很支持。

  他提到,之前的评价改革,更多的是内容形式的变化,而现在的核心应聚焦学科素养,“评价的使命,应该是注重激励和开发,让所有学生内心拥有向上生长的力量;要通过多元评价,让所有学生在校园里都能找到自信;要通过精准专业的指导,让教师和学生明白改进提升的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