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静之 通讯员 李哲君)昨天,杭州火车东站C座尚坤G11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红人电商领域以及各大品牌、供应链的的大咖们。国内首个综合性的红人内容与产品深度结合的线下新零售中心——红人严选·杭州东站G11,也正式揭开面纱。当天,由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发起的直播产业联盟也在此成立。

  2016年起,伴随国内直播产业的快速爆发,以红人为核心的内容产业快速发展并攻城略地。现如今,直播已经成为包括电商平台淘宝、蘑菇街;生活服务平台携程网;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等在内各大互联网平台的标配功能,红人一词也为世人所熟知。

  据各大平台不完全统计,年轻一代未来职业规划中,有意向成为网络红人的比例排名中高居首位。对此,外界评论褒贬不一。

  对此,红人严选品牌所属公司杭州胡扎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韩海龙认为,网络红人一词目前在使用和理解上有过于宽泛的态势。“我们对于红人的定位是,在某个细分领域内具有一定持续产出优质内容能力,并借此去聚集一批有效用户或者粉丝,从而将自身商业价值持续推高的个人或团队。”他认为,目前网络上更多引起广泛讨论的娱乐性红人其商业价值外延有限,占到国内红人市场的比例也有限,但是由于内容属性原因更容易吸引外部眼球。“红人电商过去一直存在于线上,而包括产品对接、展示,线上效率过低等问题已经成为行业老大难,其他一些纯线上的运营模式存在的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

  那么线下红人新零售中心又是何物?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红人严选·G11新零售中心汇聚了包括以红人为核心的直播、短视频、图文、活动等在内的多种新媒体内容,既有依托于个人IP的UGC内容,也有专业的PGC类明星栏目,这些内容将与入驻到新零售中心的品牌或供应链进行深度结合,帮助其完成从品牌推广到产品销售的系列流程。

  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商业综合体依托线下人流的做法,造成了其早期孵化周期过长,有时候要靠天吃饭等弊端。“内容+电商”模式的引入,释放以及放大了品牌或供应链的产品优势。每一个店铺从产品设置、场地装修等各方面都兼顾了线上和线下的功能,类似于外卖行业,内容的引入也是一次提供商业综合体坪效的新尝试。

  目前,包括杭州汉诺维、武汉乐淘、杭州快火、北京拾捌文化、浙江艺王府等20余家内容制作公司已入驻杭州火车东站的红人严选·G11新零售中心。首批入驻的品牌或供应链包含了时尚穿搭、美妆护肤、IP衍生品、非遗工艺品、运动健身、海外美食等六大类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