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11.jpg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经济发展新动能从何而来?要从培育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抓起。省十四次党代会后,我省加快培育产业集聚集群,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日前,记者从加强长三角合作推进产业链攀升上海专题活动获悉,浙江正在加大六个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培育,这些产业链有何发展优势,未来准备怎么干?

1-1F111151204X3.jpg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汽车产业以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对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被列为国家的战略性竞争产业。

  2017年,浙江共推广新能源汽车46178辆,是近年来推广数量最多的一年。不论是西湖电子集团探索的电动公交车“融资租赁”模式,还是吉利开展的“曹操专车”网约车的营运模式,浙江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在技术研发、市场推广、商业模式多元化创新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从实力来看,浙江在该产业链A股上市企业有32家,总市值3039亿元,占全国21%,占据全国上市企业50强15个席位,全国产业竞争力10强城市中我省占据3席,众泰和吉利位居全球销量前二十位,杭州西湖云栖小镇和桐乡乌镇在全国率先开展5G车联网应用示范。

  未来,依托杭州、宁波、金华等产业基地,我省将聚焦新能源中高端整车、关键零部件及基础材料、充电基础设施装备、智能网联等四大领域,重点谋划合作建设金华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项目等10大项目,总投资约570亿元。

08-43-00-15-131.png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水平已经成为当今衡量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这些年来,浙江通过不断推进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特色化发展,形成了一批民营企业活跃、产业特色明显、配套较为完备的装备制造基地。浙江智能制造装备区域集中度较高,重点在杭绍甬区块和温台区域,目前已初步构建了产学研合作体系,在省内多个高校都有相关研究,并已形成各自的特色。

  从实力来看,浙江该产业链中A股上市企业又11家,总市值588亿元,约占全国7%,占据全国50强4个席位,智能空分设备、数控机床、DCS控制系统等领域已涌现出一批在行业中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和“专精特”装备小巨人,建成了一批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等科研机构和产学研合作体系。同时,浙江是制造业大省,智能制造装备应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潜力巨大。

  未来,依托杭州大江东集聚区、宁波杭州湾高端装备产业园等国家级平台,我省将聚焦关键基础零部件、智能加工设备、智能测控设备、重大集成智能装备四大领域,重点谋划合作建设柔性工业机器人产业化项目等10大项目,总投资405亿元。

20170203091358176.jpg

  新材料产业链

  材料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新材料是材料工业发展的先导,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浙江在新材料产业链的特色优势日益明显,如高铁接触网铜合金导线、光芯片材料等一批新材料品种国内领先;T800碳纤维、电子级低氧超高纯钛等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石墨烯规模化微片制备等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全省已形成稀土永磁材料、含氟新材料、高性能纤维、光伏材料等特色产业链和全国最大的产业基地,拥有7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近70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创平台。

  从实力来看,浙江新材料产业链中A股上市企业39家,总市值4131亿元,约占全国15%,占据全国50强7个席位。

  未来,面向新材料发展需求,我省将聚焦半导体材料、新能源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四大领域,重点谋划合作建设绍兴上虞杭州湾新材料产业项目等9大项目,总投资2135亿元。

680151aef07649169957e92f7b1fb320_th.png

  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

  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是具有较强成长性、关联性和带动性的朝阳产业,是浙江省“十三五”时期重点打造万亿级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支撑产业。

  技术创新推动浙江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其中贝达药业注册1.1类全创新药物埃克替尼原料药和片剂获得上市批准就是最好的案例。目前,全省分别有8家和11家重点企业研究院列入现代医药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和医疗设备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呈现出“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特色园区聚集发展”和“健康养老需求井喷增长”的良好态势。

  从实力来看,浙江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中A股上市企业35家,总市值4347亿元,约占全国8%,占据全国50强6个席位。

  未来,依杭州生物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等国家级产业平台,我省将聚焦生物药品制造、中药、医疗设备制造三大领域,重点谋划合作建设单克隆抗体产业化项目等10大项目,总投资179亿。

57458175573632676.jpg

  集成电路产业链

  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是“中国制造2025”大力鼓励的重点方向。

  浙江在集成电路设计业有着一定的先发优势和持续倍增发展的基础,各主要细分行业产品产量均出现了全面较快增长态势。尤其在杭州,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设计基础之一,在集成电路设计若干领域已经取得了比较优势,在嵌入式CPU、LED芯片和光电基层电路等领域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个别甚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从实力来看,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链A股上市企业2家,占据全国A股上市企业20强2个席位,但税收占到了全国的47.75%。

  未来,我省将聚焦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和测封五大领域,重点谋划合作建设12英寸逻辑芯片晶圆厂等9大项目,总投资2110亿元。

020202.JPG

  航空装备制造产业链

  航空装备产业是国家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是高端技术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力。

  随着波音737飞机交付和完工中心项目落户舟山,中国商飞有意就近寻找航空零部件配套企业,杭州、宁波成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宁波、绍兴成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给浙江带来巨大的航空装备制造产业链配套需求,已开工建设了一批通用机场和航空特色小镇。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市场活力充沛,在数字经济、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有显著优势,可为航空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良好支撑。

  从实力来看,浙江省航空装备制造产业链A股上市企业1家,占据全国A股上市企业20强1席之地。

  未来,为构建航空整机产业链,补齐产业链关键环节,我省将聚焦航空整机、航空零部件、航空发动机、航空新材料、航空电子、航空维修、关联服务七大领域,重点谋划合作建设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项目等10大项目,总投资54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