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崇远 王璐)从杭州出发,坐着高铁经过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练剑备械的“炼塘”古址所在的绍兴东关,横跨嵊州、新昌和天台,一个多小时就能直抵台州市区。这样的便捷生活,正逐步向我们走来。

  全线8个站台设计

  时速350公里

  记者获悉,连接杭州、绍兴和台州的杭绍台铁路全线初步设计日前获得浙江省发改委批复,已于6月4日下午公布在省发改委官网上。

  从目前初步设计批复的方案来看,近期杭绍台铁路本线工程将从绍兴北站开始一直到温岭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并在绍兴北站东侧的镜湖线路和温岭站分别与杭甬高铁、甬台温铁路接轨。

  今后,杭绍台铁路将同时开行短途城际高铁和长途跨线高铁,无论是对杭州前往嵊州、新昌、台州等地,抑或是台州、温岭地区居民北上,都要比现在方便不少。

  根据批复内容,新建的杭绍台铁路起于绍兴北站,沿途经过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后,到达新建台州中心站,最后继续南下,终到温岭站,正线全长226.556公里。

  线路按照双线高速铁路标准,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全线设绍兴北站(既有站)、东关、三界、嵊州新昌、天台、临海(既有站)、台州中心及温岭(既有站)等8个车站。

1528156880307_5b15d2d0159bb81749cd7510.jpeg

  40分钟可到达天台

  还可以继续南下温州厦门

  从绍兴北站向东出发,经过的第一个站就是东关站。再往前,依次会经过三界站、嵊州新昌站和天台站。其中嵊州新昌站将与正在建设的甬金铁路嵊州站呈“十字相交”设置,目前这种车站设置在国内很少见。

  在跨越椒江后,杭绍台铁路将新设台州中心站。

  继续往南,在温岭站北端将新建杭绍台铁路至甬台温铁路的下行联络线,并预留杭绍台铁路至甬台温铁路温岭站的上行联络线条件。

  也就是说,今后杭绍台的高铁列车到达温岭后也并不是“断头路”,理论上可以继续南下前往温州、厦门甚至深圳。

  目前,杭绍台铁路已经开工,根据之前的计划预计2021年底将建成。

  建成后,嵊州、新昌和天台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而从杭州出发,今后最快半小时左右到嵊州、新昌,40多分钟就能到天台,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台州,比目前要快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