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上下班高峰期,坐车打车出行本就比其他时间段要难,这个问题在公交线路本就不多的金色黎明小区更为突出。最近,这个困扰小区居民已久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杭州金色黎明小区位于江干区同协路85号,德胜路与同协路交汇处。这是个拥有近4000户住户的小区,随着小区入住率的不断提高,周边人流量不断增大。靠近小区一期的同协路上有一个阮家村公交车站,小区居民出行坐公交,基本都在这个公交站点。早上7点到8点30分高峰时间段,这个公交站点有多忙?今年57岁,一直在站点高峰时间段做交通志愿者的滕金华师傅也许最有发言权,“我每天早上在公交站维持秩序,早晚高峰那个人多呀,有时候推着他们才能挤上车。”

  居民经常抱怨,“公交班次能不能增加啊,或者增加一条公交线路可不可以呢?”居民们的抱怨,滕师傅记在了心里。去年,江干区启动“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当笕桥街道调研小组走访金色黎明小区时,作为民情调查员的滕师傅,就将这个困扰居民许久的问题提了出来。经过江干区财政局、笕桥街道、金色黎明社区、公交公司等多个部门的现场调研,缓解高峰期乘车问题的“定制公交”出炉了。

  “确切地说,是在早晚高峰期增设了接驳公交。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7点至8点30分,每隔10分钟,就会有一辆1601路公交车来到阮家村公交车站,接上乘客后,再送至彭埠地铁站。”金色黎明社区书记黄锋伟解释,这是利用了1601路公交车始发前的“空档”。

  原来,1601路公交车每天都会从笕桥的固定停车场发空车到鸿泰(彭埠)地铁站,再从这里始发,本身就会经过阮家村公交车站。“在始发前,1601路公交车就临时变身成接驳公交,从阮家村站接上乘客,最后再到彭埠地铁站始发。”

  至于周六周日早上7点至8点30分的高峰时间段,每半小时会有45路公交车接上乘客,再直达火车东站,45路再从火车东站始发。另外,途经阮家村公交车站的355路、81路公交车也都增加了班次。定制公交从4月左右运行至今,辖区居民普遍反映早高峰期间出行难的问题已经大大缓解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至5月,江干区结合“周三访谈夜”、“三问三帮一助推”等活动,认真组织开展“百千万”集中蹲点调研工作。活动期间,全区36名市管领导干部和53家区直单位编排组建8个组团,对口联系8个街道,走访133个社区(村)和532个基层网格,全区参与走访干部累计3190名,在基层一线解决或答复问题13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