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9日前往上海的一次旅行,我至今记忆深刻。坐高铁从杭州东站到虹桥火车站,用了1小时03分钟;之后需要换乘地铁,排队买地铁票,又等了1个小时。

  当时曾想,为什么上海地铁不能支付宝购票;什么时候杭州的交通卡可以和上海通用?

  仅仅过了一年,当初的愿望很快就将实现。

  6月1日,沪苏浙皖四地党政一把手,以及国家发改委主要领导,在上海举行了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会上重点谈的是未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其中既有“打造G60科创走廊3.0版”这样的高端议题,也有长三角四城(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设立地铁“通票”这样的民生实事。

  抱团取暖、互通有无、互利共赢,这些社会基本发展共识,在城市地理概念中,习惯称之为“一体化”发展。

  好处自然不用多说,各城市之间交通、资本、人才、产业、公共服务等互通互联共享,各类资源高效配置,形成一个协作紧密的“城市群”。

  2016年5月11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这个包括三省一市共26座城市的城市群,国土面积仅21.17万平方公里,GDP总量占据全国的1/4,已成为公认的世界第五大城市群。

  长三角城市群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中国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国家对它寄予厚望,目标是建成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世界级城市群。建成最具经济活力的资源配置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 

  放在这个高度来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义就不言而喻了。而这次会议把这个目标又向前推了一大步。

  年底杭州市民可在上海、南京、合肥刷手机乘地铁了

  再远大的目标,都需要一步一步实现,当然最先起步的还应该是“便捷的交通”。

  在长三角最重量级的主要领导座谈会上,支付宝与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四地地铁集团共同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在四地建设一个区域一体化结算平台, 实现扫码过闸便民应用的互联互通、跨区结算。

  也就是说,未来这四座城市的老百姓出门去相互城市坐地铁,不需要反复买卡、安装新的App了。用自己城市的乘车码,就能在四地扫码乘车,跟在家一样方便。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为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这里,跨城通勤、就医、上学……随着人和资源充分流动共融,人们对公共交通一体化的呼唤也越来越强烈。

  此前,上海地铁11号线已延伸至昆山,每天数以万计的年轻人来往于两地,过着“双城”生活。

  “地铁不可能无限延伸到某个地方,但它可以联动起来。作为技术支持方,我们很高兴能够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建设,推动长三角区域内地铁的联动,希望能为市民的绿色出行提供更多便利。”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表示。

  目前,这四座城市地铁扫码过闸互通已经有了现实基础。上海地铁已全线支持用“大都会”App绑定支付宝后扫码过闸;杭州地铁也已经全线支持刷支付宝过闸。这种不需要零钱、不需要买卡的方式受到市民普遍欢迎,也大大提升了地铁的运营效率。

  “最快在今年年底,四地的市民就有望享受到,一部手机、一次注册,在四座城市乘车的便捷体验。”邹亮透露。

  交通卡“一卡通”,仅仅是长三角一体化大课题中的一件小事情,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有社保卡、医保卡、住房公积金联通等。按照《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长三角一体化四大主要目标: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联防联控的生态环境、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将在2020年逐步实现。

  G60科创走廊发布总体发展规划3.0版

  要打造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大平台是必不可少的。

  6月1日上午,与座谈会平行召开了G60科创走廊第一次联席会议,包括浙江杭州市、嘉兴市、湖州市、金华市在内的长三角九地市主要领导齐聚,共商G60科创走廊建设。会上审议通过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G60科创走廊工作制度和G60科创走廊总体发展规划3.0版,并发布《G60科创走廊松江宣言》。

  扩容后的G60科创走廊有了新的定位——成为长三角打造全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示范区的重要引擎。未来将形成“一廊一核多城”的空间布局规划,辐射范围扩大至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覆盖面积约7.62万平方公里,区域常住人口约4900万人,GDP总量约4.86万亿元。

  作为浙江省会城市的杭州,在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中,将贡献哪些力量?杭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杭州将从设施互通、创新协同、产业共兴和改革联动等四方面,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

  一是将以铁路杭州西站枢纽、商合杭铁路、沪乍杭铁路等项目建设为重点,推进高铁、城际铁路、轨道交通“三网融合”,以国家大数据枢纽建设为契机,推进数据开放共享,不断缩短与兄弟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

  二是将充分发挥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名校名院名所”的创新引擎作用,积极推动杭州企业、科研院所参与G60科创走廊协同创新,形成相互支撑的协同创新体系。

  三是与兄弟城市协同完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电子商务、数字安防、软件信息等优势产业的带动效应,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同培育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加快建设面向全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产业集群。

  四是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特别是上海自贸区的先进经验,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全力打造杭州“移动办事之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打通省级断头路、电子病历互通共享

  长三角一体化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未来长三角一体化如何发展,已经编制完成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给出了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三年行动计划的内容,覆盖12个合作专题,聚焦交通互联互通、能源互济互保、产业协同创新、信息网络高速泛在、环境整治联防联控、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市场开放有序等7个重点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和全国首位的新技术应用示范引领区,加快布局城际轨道交通、优化长三角机场群,5G协同布局先行试用等多项具体内容。

  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要基本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在此基础上,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座谈会结束后签约了11个合作协议框架和备忘录。比如将组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投资基金,重点投向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开展长三角地区5G先试先用联合行动,共同推动5G外场技术试验和5G网络布局,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建立长三角地区实施环保领域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全面提升长三角地区环保领域信用水平,打通长三角地区省际断头路,明确打通省际断头路第一批17个重点建设项目;建设“互联网+医联体”,三省一市医院之间建立大数据交互、通信和使用标准,让沪苏浙皖四地相关医院间实现患者电子病历互通共享。

  建设打造浙江大湾区

  多个交通项目正在建设

  长三角一体化,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浙江省已经先行一步。

  5月2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建设打造浙江省大湾区:总体布局是“一环、一带、一通道”,即环杭州湾经济区、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总目标是打造成为“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

  在交通领域,浙江提出大通道建设,谋划到2022年构建形成“三个1小时交通圈”—— 省域1小时交通圈、市域1小时交通圈和城区1小时交通圈,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今年的重中之重是推进沪嘉甬铁路、杭温铁路、杭绍台铁路、金甬舟铁路、杭衢铁路、杭州铁路西站、杭州机场三期、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龙丽温高速公路、京杭运河浙江段航道整治等“十大标志性项目”建设。

  这其中不少项目,都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比如沪嘉甬铁路,从宁波出发一路向北,跨越杭州湾后在嘉兴登陆,接入嘉兴南站后,连接沪杭高铁,向东进入虹桥东站,向北接通苏嘉铁路,通往江苏南通,延伸至苏北等地。杭绍台铁路,二期经萧山机场、规划建设的江东站,一路向北接入桐乡站,和已经规划建设的沪乍杭铁路会合,形成连通上海、江苏的新通道。

  此外,在建的商合杭铁路,将打通杭州前往安徽的快速通道;规划建设湖苏沪铁路,让杭州和苏州两座天堂城市1个小时通达,规划建设的沪乍杭铁路,串起杭州、嘉兴、上海,杭州市民将可以从杭州西站坐高铁直达上海浦东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