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一城一繁华,杭州城北开发又有大动作。未来,杭州钢铁厂市政府收储区块将纳入运河综合保护与开发范畴,与运河新城实现统一规划,联动开发。

  以后,这两块区域将会统一规划为“大运河新城”,总面积达11.4平方公里。

  记者6月1日从杭州市运河集团获悉,杭州市运河集团将联合杭州市规划局共同开展《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广泛征集国际一流的规划咨询单位为“大运河文化带”、“振兴城北”出谋划策。

  运河新城,东至拱康路,西至京杭大运河,南至石祥路,北至绕城高速公路。

  杭钢新城,就在运河新城的东面。北至康桥路,西至拱康路,南至金昌路,东达320国道。前两年,拥有近60年历史的杭州钢铁厂全面关停并进行转型升级,这里成为杭州近现代工业文化的集中展示区。

  为什么要将这两个区块一起开发?

  据杭州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作为中国大运河沿线最早启动运河综合保护与整治开发的城市,自2002年启动以来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区联动、市场运作、统一规划、封闭区域、自求平衡”的大运河保护与开发的“杭州模式”。省委、省政府在谋划中国大运河浙江段文化带建设时,提出杭州段定位为打造国际运河文化交流中心,建设成为文化带的首要展示区。

  为高标准、高水平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由“老城区”向“新城区”延伸,统筹推进运河新城、杭钢新城传统工业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升城北地区整体品质和城市形成,按照“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标准打造城北城市副中心,才有了两个区块一起发展的理念。

  这次面向全球征集规划方案的,是大运河新城的核心区,东至320国道,南至金昌路,西至京杭大运河,北至康桥路,包括运河新城中片区和杭州钢铁厂区块,用地面积约6.8平方公里。

  这个区域集聚了丰富的工业遗存,见证了杭州近现代工业文明的起源和发展。未来打造的定位是“国际运河文化交流中心”,集文化交流、产业集聚以及服务配套于一体。

  规划案征集的具体范围、应征单位资质要求、报名方式详见:杭州市规划局官网、浙江政府采购网、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本项目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