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化长效管理,是今年“美丽西湖行动”的重点工作。其中,益乐新村等先期变脸的城中村,在长效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多次在西湖区8个城中村长效管理考核中排名第一。

  近日,古荡街道的网格员小王在日常巡逻中发现,益乐村南一区有居民倚门设摊、占道经营,严重影响了辖区环境和交通秩序。了解情况后,小王第一时间对居民进行劝导,并要求其立即整改。

  如果不配合整改怎么办?“对屡教不改的居民,我们将进行阶段性处罚,并按长效管理条约办法实施。”小王表示。

  益乐新村在西湖区率先建立了街道指导考核、专业物业公司进驻管理、合作社对物业和居民监督管理“四位一体”的城中村长效管理模式,蜕变为环境美、设施全、幸福值高的新型城市小区。

  具体来说,组建了3个大网格、8个小网格,由合作社班子成员任网格长,党员干部、股民代表充实到网格中去,每天上门对农居房的消防安全工作、消防四件套配置、出租人员管理、居民及租住人员遵守新村管理公约等情况进行上门巡查,对益乐新村459幢农居房实现了管理全覆盖;出台了《城中村长效管理公约》和《益乐新村管理奖励实施办法》,对小区居民在住房装修、出租经营业态、车辆管理、环境绿化管理、出租房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对遵守公约的居民按月进行考核奖励。

  益乐新村引进专业物业公司,实行24小时门卫站岗制,车辆进出智能识别,16小时路面保洁。针对平层屋顶日常管理难题,购置了无人机,一改传统人工逐幢排查模式,实现城中村立体管理。

  西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脏乱差的城中村面孔正在成为过去,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将通过机制创新、联动管理、科技运用等多管齐下,让城市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