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feb5e6d9511c38e3d250.jpg

  骆家庄农居房变身服务公寓,入住者都要统一登记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佳骏) 作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杭州在试点方案中,提出探索村集体10%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目前已在积极践行中。而通过引进租赁运营品牌,将城中村改造成长租公寓,这样的尝试,也在杭州出现了。

  通过专业化管理和运营,城中村一改过去群租扎堆、鱼龙混杂等现象,显得秩序井然,租金水平也水涨船高,令村民得益。

  引进租赁品牌运营

  农居房变身服务公寓

  2015年下半年起,骆家庄开启大规模改造,关停拆除200多家小店面,去年又引进了绿城物业,成为首个引进品牌物业的城中村。

  改造完成后,骆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担心,如果继续按原有模式,由村民自行出租房屋,群租等乱象会死灰复燃。“如果房东只管收租不管维护,层层转租、群租现象屡见不鲜,我们的整治就会功亏一篑。”骆家庄党委委员徐凯告诉钱报记者,出于这种考虑,他们引入了有酒店管理经验的团队“氧气公寓”,以酒店式服务公寓的模式来管理小区租赁。

  就这样,西苑三区成为了试点。“将农居房打造成有特色的酒店式公寓,房东把房子返租给骆家庄经合社,再由经合社与氧气公寓签订长期合约,推行规范化管理。”

  这样一来,之前靠房东自己上门催缴水电房租、房屋内物品维修、办理流动人口登记及办理临时居住证等工作,全部都交由氧气公寓的运营方办理。

  骆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对氧气公寓的开发租赁有着明确的要求,比如每层楼只能开发5间;所有入住租客必须先到一楼的服务中心接待处进行登记,提供完整的个人资料;三个月起租,不允许群租和转租现象。

  “运营下来,做到了‘0案发、0火警、0纠纷’。更难能可贵的是,小区做到了流动人口100%的登记准确率。”徐凯说,在西湖区流动人口及居住出租房综合管理现场会上,骆家庄引入公寓式管理经验获得了表扬,连舟山、金华、宁波甚至广州一些城中村的负责人也来骆家庄“取经”。

  引来优质租客

  村民分到了更多的租金

  氧气公寓负责人朱经理介绍,骆家庄是杭州首个以酒店式服务公寓模式运营的城中村。村民从以前的房东变成现在的持股人,享受股权收益(租金分成),出租房管理模式从粗放分散型逐步向集约型、专业化转变。

  进驻后,他们根据农居房的原先格局,对每个房间进行个性化设计。比如,一些带阁楼的顶楼会设计成LOFT格局,下面是客厅、活动室,上面是卧室,很受年轻人欢迎。在楼下,公共洗衣房、微型消防车、智能充电站、24小时便利店等生活配套应有尽有。

  据了解,目前骆家庄西苑三区的出租率高达90%,根据房间的大小、朝向、装修等情况,租金各不相同,20m2的房子能租到1800元/月,30m2的LOFT可达2800元/月。记者从周边中介门店了解到,这样的房租按平方计算,在区域内都算得上高价位。朱经理表示:“目前而言,我们的租客以城西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人员以及事业单位白领居多,素质较高,能承受的租金水平也较高。”

  骆家庄一位村民也直言,新模式给他们带来了更可观的收益。“以前自己出租时,租金只有现在的一半。所以不少人选择群租,但群租会带来很多问题。现在好了,房子被管理得好好的,租金也高了,整个小区也越来越文明,自己住在小区里也舒心。”

  徐凯说,希望能将西苑三区的模式复制到骆家庄其他组团及杭州其他小区。“如今杭州大力度整治城中村,改造后如果变成优质长租公寓,对租赁市场发展也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