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卉卉 通讯员 杭房)杭州自去年被列入全国首批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以来,租房市场早已悄然改变。或城中村改建,或物业公司转型, 杭州涌现大量租赁特色房源。

  推出20家住房租赁试点企业

  支持开发商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

  去年8月29日,杭州出台了《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包括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等5个方面的19条工作举措。

  2018年2月,杭州公布第一批住房租赁试点国有企业名单,确定了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为国有住房租赁试点企业。

  根据方案中提出的“扶持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的要求,杭州还积极鼓励民营住房租赁企业发展,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改变经营方式,从单一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

  爱上租等43家企业被确定为第一批住房租赁试点培育企业,享受市政府确定的相关试点企业优惠政策。后续,根据培育情况正式确定试点企业名单。

  SOHO公寓、地铁口、蓝领公寓……

  杭州涌现出大量租赁特色房源

  20家企业在进入租赁市场后,纷纷拿出“绝活”——针对不同的租房人群,推出大量特色房源。

  如,位于江干区笕桥街道浜河村的米果浜河部落项目,是利用城中村改造范围内存量房改建成租赁住房,有效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的典型。

  这个项目利用32幢民居与一组厂房改造而成,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是一个集产业园区、SOHO白领公寓和乐享生活服务于一体的青年众创社区。周边有地铁1号线九和站,以及35路、69路等多条公交线路。其中公寓有450套,主要承租对象是创业青年。

  又如,位于滨江高新技术园区核心的群岛MOMA公寓,是杭州物业服务企业成功转型住房租赁行业的典型代表。项目位于滨江西兴地铁口附近,设计简约、时尚,周边生活配套齐全。294间公寓,户型面积40-70平方米不等。

  因设计风格独特,群岛MOMA公寓已吸引了男团成员、网红、阿里人、日本大厨等多类群体入住。

  还有位于丁兰街道的泊寓方舟,是杭州房地产开发企业成功转型的住房租赁行业的典型代表,是万科泊寓在杭州最大的轻资产项目。

  这个项目,是10%留用地项目改建成租赁住房的样板。1293间房源,有一室、二室一厅、蓝领公寓等多种户型。今年1月底正式开业后,解决了大量年轻人的住房问题。

  国有企业投身长租公寓市场

  还拿下了杭州首宗租赁住宅用地

  杭州的长租公寓市场,在飞速发展。

  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杭州目前参与租赁试点的两家市属国有企业。

  钱投旗下的宁巢公寓,是杭州第一个存量房屋改建的国字号租赁房示范项目,已分别在石桥和戒坛寺巷设点招租。石桥的公寓前身是一家航空公司的员工宿舍,戒坛寺巷店则由一幢政府办公大楼改建。

  从30多平方米的单身公寓,到110平方米的家庭住房都有,每月房租2800元起。虽然没怎么打广告,上门的租客还是蛮火爆,不少年轻人已经拎包入住。

  除此之外,钱投还拿下了杭州首宗租赁住宅用地,位于江干区彭埠单元的纯租赁住房地块。目前该地块已经开始施工,将为市场提供超过1000套只租不售的房源,其中一部分将成为人才专项用房。

  另一家城投集团,则推出360套住宅,打造出租房品牌“结庐”,采取的是租金+服务费的方式。

  其中,分布在景芳小区、朝晖小区、木庵小区等区域的200套在去年完成装修,陆续租出去了。

  还有160套在城西的水韵尚座,装修成集中式公寓,今年春节后开始对外招租。

  智慧住房租赁平台

  给租房者带来更大安全感

  杭州住保房管局在去年9月,推出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直接由政府来监管房源的真实性,从源头切断假房源的出现。

  监管平台,给通过中介、网络平台寻找房东租房的租客们提供了根本性的保障。它不但对房源提出了真实委托、产权真实、价格真实、信用真实、评价真实等“七真”要求,也对房客有了约束。监管的是租客与房东双方,双方可线上互相评价,每次评价都对自己的信用有影响。

  到2022年,杭州公租房保有总量将不少于8万套。杭州还要在3年内打造4万套“蓝领公寓”,承租对象是低收入的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服务性行业的员工,诸如物业、餐饮、保洁、保安等行业人群的住房问题。今年主城区的目标是10000套,建设速度最快的馨家公寓就在江干区备塘路,计划在6月底完工。

  买房或许不再是年轻人最大的烦恼和需求。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租赁模式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