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全市快速路网建设,正逐渐加快。

  从市建委和艮山指挥部获悉,目前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地下综合管廊部分已经完成了90%左右,高架桥墩也在施工中,按照计划,整个工程将在2020年建成通车。

  据了解,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是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中“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中位于城东的一段。该工程从彭埠立交开始,往东一直到聚首路,全长9.14公里,全线架起高架(长7公里),上面是双向6车道的快速路,地面道路也是双向6车道,沿路有5对平行匝道、4处过街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快速路高架和地下综合管廊同时进行施工,这也是全杭州快速路网中特有的第一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避免道路重复开挖。”艮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要保障艮山东路的正常通行,整个工程先做地下管廊,现在地下管廊差不多完成了90%的工程量,即将完工。”

  此外,“天目—环北—艮山”以西段目前正在进行绿化、管线迁移等前期工作。该线路除了已建成的环城北路地下通道,还有天目山路中段(古翠路—中河立交)、天目山路西段(绕城西线东—古翠路),基本采用地下隧道与地面道路相结合的形式。

  具体来说,天目山路中段(古翠路—中河立交)将连续下穿古翠路、学院路、教工路、保俶路、莫干山路,中山北路以东出地面连接环北隧道;天目山路西段(绕城西线—古翠路)隧道将与地铁3号线同时建设,计划2021年完工;一路向东,艮山东路提升(彭埠立交—聚首路)采用高架形式,自同协路以西起至规划运河二通道以东,计划2020年完工;艮山快速路(聚首路—过江隧道西)起点在下沙12号大街,采用地下隧道形式,一路能通往大江东,计划2021年完工。

  “整条‘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计划在2021年建成,届时从杭城的东面到西面,将形成一个‘45分钟’快捷交通的时空圈。”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可以不用等红绿灯,一口气从下沙跑到留下甚至杭徽高速。而且与纵向的中河高架、秋石快速路、东湖快速路也会全面打通,真正编织出一张快速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