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浙江省发改委官网公布《关于新建杭州至温州铁路义乌至温州段初步设计的批复》。根据批复,杭温铁路义乌至温州段正线长218.261公里,共设7个车站,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

002324b7ffa51c5dc9ec16.png

  7个车站分别是:义乌、横店、磐安、仙居、楠溪江、永嘉(温州北)及温州南。

  其中,永嘉(温州北)、温州南站为客运始发站,义乌和横店站为具备始发功能的客运中间站,磐安、仙居、楠溪江3个站均为一般客运中间站。

  从杭州到温州,现在坐高铁最快的G7629次也要2小时13分钟。不过等杭温铁路建成通车,杭州到温州的时间将缩短一半。

  其沿途串起了杭州、金华-义乌、温州三大都市区,是浙江真正意义上的1小时交通圈关键性工程,建成后也将结束磐安、仙居不通高铁的历史。

  义乌至温州段,是杭温铁路的一期工程,去年3月已开建,计划工期4年,2021年建成通车,然后接入沪昆高铁线到杭州东站,这样全程只有309.1公里,高铁快车运行时间约65分钟,也就是半部电影、几首歌的时间。

  杭温铁路二期即杭州至义乌段,规划从杭州西站引出,经富阳、浦江到义乌,在富阳建设一座富阳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