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浙江召开了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一次同样的主题、如此规格的大会,还要追溯到2004年。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全面系统地概括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指向未来的八项举措——“八八战略”。其中第二条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2004年3月19日,浙江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14年过去了,浙江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日子。今年1月2日,新年上班的第一天,浙江省就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大会,吹响新时代改革的冲锋号。

  在这个重要节点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既是对过去15年来实施“八八战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经验总结,更是浙江继续贯彻“八八战略”开启对外开放新篇章的宣示。

  新时代,浙江对外开放如何再深化?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宣布:将推出10项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以更大力度把新时代对外开放推向纵深。

  1.大手笔谋划推进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2.0版

  重点抓好两件事:一是建设有影响力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争取医疗旅游领域开放更大先行先试权,建设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二是抓紧谋划并争取片区优化,形成省内“一区多片”布局,努力把“最大试验田”的效能发挥到最大。

  2.先人一步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

  新型贸易中心

  争取设立中国(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区,鼓励阿里巴巴以市场化方式推进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杭州和杭州实验区建设,推动平台秘书处落户杭州;加快建设杭州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办好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支持杭州申办“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峰会。

  3.下大力气把杭州大江东、宁波杭州湾新区

  打造成为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

  杭州大江东作为大湾区核心区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要努力在创新贸易和投资方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率先突破,在掌握高端制造和数字经济核心技术上走在前列,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范例。

  4.以更大创新力度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

  和境外并购回归产业园

  在嘉兴、湖州率先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为全省利用高质量外资创造先行经验;在绍兴、台州等地建设境外并购回归产业园,推进高质量境外并购项目回归发展。

  5.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打造宁波舟山国际枢纽港

  和“义新欧”班列统一品牌

  宁波舟山港加快建成运输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国际强港。组建“义新欧”物流联盟,到2020年“义新欧”班列力争双向开行每天1列,力争全年开行1000列,努力成为我国运营效益最好、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力最强的中欧班列。

  6.加快培育进口商品“世界超市”

  重点打造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进口商品展销平台:杭州建设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和特色街区,宁波建设以中东欧为特色的进口商品展销平台,温州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建设大型进口商品展销区和特色馆,舟山建设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

  7.充分发挥世界浙商作用

  打造各具特色的“华商之窗”

  支持温州建设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金华建设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示范区、衢州推进与南南合作促进会合作项目建设、丽水建设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义乌建设捷克小镇,促进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联动发展。

  8.精心打造一批国际人文交流平台

  支持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建设国内一流的“一带一路”智库,支持义乌引进一流高校设立“一带一路”学院。共建汤显祖—莎士比亚戏曲小镇,打造地方参与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样板。

  9.下决心在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创新上

  实现新突破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各类开放开发平台整合、服务业扩大开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等三个方面率先突破。

  10.实施新的富有竞争力的对外开放政策

  制定“1+1+5”的对外开放政策体系,包括:《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以及促进外资增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提升人才国际化水平、加强境外安全保障等五个配套政策。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

  抢抓“后峰会前亚运”机遇

  全面提高杭州国际化发展水平

  改革开放40年来,杭州沉稳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5年GDP突破万亿元大关,2016年G20峰会,让杭州的颜值和气质都更上一个台阶,2022年9月,杭州还将举办亚运会,这为杭州国际化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在会上说,要抢抓“后峰会前亚运”机遇,狠抓人才国际化、创新国际化、城市国际化,全面提高杭州国际化发展水平。

  “我们创新推出‘全球聚才十条’,实施全球引才‘521’计划和‘115’引进国(境)外智力计划,海外人才净流入率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制定实施‘开放育才六条’,启动杭州国际化人才培养工程,计划5年内培训10万人次。

  “创新国际化已成为城市竞争的核心要素。我们加快创新链全球化布局,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我们坚持把城市国际化作为首位战略,制定全国首个城市国际化条例。萧山国际机场去年新开辟国际航线15条,累计国际通航点达49个,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从区域枢纽机场迈向世界级空港。

  “争取世界旅游联盟总部、‘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秘书处、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落户杭州,办好金砖国家5个部长级会议等重大活动,杭州被评为全球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和百强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

  “我们又将每年9月5日设为‘城市国际化日’,在全市上下营造浓厚的国际化氛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新时代企业家要有全局观、未来观、全球观

  今天,浙商群体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帮,有800多万人。在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中,企业家应如何相时而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这样说—— 

  今天的中国是营商最好的时代,而浙江有着中国最好的营商环境。 

  无论是40年前提出的改革开放,还是15年前提出的“八八战略”,其精神是一以贯之的,其本质是相通的,那就是对企业家精神的尊重和对市场规律的尊重。

  企业家不同于生意人。生意人是有钱就干,企业家则要以家国利益为重、以未来利益为重。新时代企业家要有“三观”。

  一是全局观。全局观就是生态观,就是要让客户满意,要让员工满意,要让合作伙伴满意,要让政府满意,甚至要赢得竞争对手的尊敬。

  二是未来观。必须站在未来思考问题,站在30年以后看今天。企业必须以技术创新去解决人类未来要面对的问题。

  三是全球观。要站在全球看问题,站在全球看中国。新时代的企业,要真正以全球化的思考、理念来运营,用透明、开放、诚信,来赢得世界的尊重。

  衢州巨化集团俄罗斯专家西特里维:

  浙江是一个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地方

  俄罗斯专家西特里维是浙江人民的老朋友,浙江人民亲切地称他“老西”。“老西”曾长期担任巨化集团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一职,见证了浙江对外开放的辉煌历程。1997年浙江省政府颁发给他“西湖友谊奖”,2016年又授予他 “西湖友谊杰出贡献奖”,近日,被国家外国专家局授予“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称号。

  昨天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87岁的西特里维也来到现场。

  他回忆说:“2004年,我有幸被浙江省政府评为第一位外籍劳模,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主席和我握手并祝贺。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访问时还提到我这个‘老朋友’,让我倍感自豪。‘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的声音,让我看到更加美好的中国。

  “浙江是中国一个经济发达的省份,更是一个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地方。正如车俊先生说的,浙江要做领跑改革的表率、做亲力亲为的表率、做敢于担当的表率。在浙江20多年,我亲眼目睹了它的快速发展,更亲身感受到周围的人是如何用行为诠释开放、包容、创新的含义。”

  会上还表彰了2017年度浙江省外贸十强县(市、区)、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国际投资企业、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和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对外合作单位。

  杭州市萧山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等获评2017年度浙江省外贸十强县(市、区);

  浙江吉利控股、万向集团等获评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国际投资企业;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滨江)阿里巴巴集团等获评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正泰集团、浙江师范大学等获评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对外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