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324b7ffe51c42127e1e.jpg

望江公园北公共停车库初步设计图

  “接送学生没法停”“下班回家没得停”“外出办事没地停”……面对困扰民生的老大难问题,今年杭城缓解停车难有哪些新动向呢?

  昨日,从市建委获悉,今年杭城将新增停车泊位约45000个,其中新建住宅、商业办公楼等类型配建泊位约39000个,公共泊位6039个,最大限度为市民停车提供方便。

  具体而言,根据公布的2018年杭州市公共停车场(库)建设计划竣工项目,今年上城区将开工2个地下停车库项目,将新增430个车位;下城区新增1个地面立体机械车库,新增100个车位;江干区新增6个项目,新增1232个车位;拱墅区新增5个项目,新增863个车位;西湖区新增10个项目,新增1629个车位;滨江区新增3个项目,新增769个车位;下沙新增3个项目,新增1016个车位。共计公共泊位6039个。

  “停车位的增长也比不过机动车的增长速度,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市建委停车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奏响“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停车场‘库’建设主旋律,“瞄准”学校、公园、绿地等地下空间,集约建设停车位,疏通市民停车难“痛点”。

  根据统计,“今年计划竣工的30个公共停车场项目,将近90%的停车位来自于学校和公园绿地的地下空间挖潜开发,其中利用学校操场地下空间的建设项目有18个项目,约3000个泊位;利用公园绿地地下空间的建设项目有7个项目,2200多个泊位。”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破解“停车难”,市建委出台大幅提高配建标准、推进停车产业化等利好政策,采取充分挖掘地下空间、利用新技术新工艺等方式,强力推进、集约建设停车场,逐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以今年新建的景芳三堡单元JG1205-38地块24班小学、蒋村单元R22-A-02地块中学等学校操场地下公共停车库为例,建成后,家长接送学生将会有地方停车,接送更加方便,学校周边道路不至于在接送期间过于拥堵,学生上下学也会更加安全。与此同时,这些车位若投入使用,也将会缓解周边小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在望江公园北侧,这里正在建设地下两层330个停车泊位,北侧就是上城区行政中心,该项目建成后,将会缓解市民开车到上城区行政中心办事“一位难求”的尴尬。

  作为地铁换乘的“明星项目”,文海南路换乘公共停车库(共436个泊位)建成后,可实现停车库与地铁文海南路站地下无缝连接,换乘不用再多走“冤枉路”,极大提升了换乘体验,为开车市民提供了更为绿色、更加方便的出行选择。

  破解小区停车难题也是今年建设的重点。“蔚蓝国际南侧公共机械停车库这个项目,位于下城区三塘竹园小区东面,规划建设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三塘竹园、菊园这一区域的小区居民的停车困境”,杭州市市区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可提供100个泊位,为附近的“有车无位”的市民带来了福音,可一定程度上缓解该区域的“停车难”问题。

  “随着杭州拥江发展、城市国际化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的出台,停车场(库)也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市建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将充分挖掘利用地下、地上空间,采用新技术、新工艺,高效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着重推进小区、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周边和换乘停车场建设,着力破解“停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