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一样了”“越来越好看了”……近期,拱墅区大浒东苑里居民们纷纷点赞,所为何事呢?

  原来作为拱墅区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之一的大浒东苑,在城发中心与上塘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大浒东苑A区的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即将完成。通过去年开展老旧社区改造,这儿已静悄悄地“旧貌换新颜”,不仅颜值大升级,还给社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质的改变提升。

  入眼便是崭新气派的小区门头上醒目的大浒东苑四个大字,极具设计美感的门头上还增设了亮光照明,进出的居民再也没来反映晚上走路不安全。走进社区宽敞平整的沥青路面,规划了新的停车位,再也没有以前的拥堵或是车位难求的尴尬;整洁干净的分类垃圾房,少了以前的脏乱臭;绿植环绕的高覆盖率,社区环境更美了。

  “改造了之后变化很大的,很多地方都是为我们居民谋福利。”家住大浒东苑的68岁居民何新泉表示,退休之后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是待在社区,老年人都喜欢聚在一起喝茶聊天。现在他们这些老朋友又多了个好去处,社区新建的小广场休闲凉亭成了他们早起必去打卡的地方。而在交谈中,他说,社区里很多住在3、4层的老人们都很开心,尤其是在16幢、25幢、28幢通过绿化修整,砍掉了门前遮挡阳光的树枝之后,整个房间都敞亮。

  相比之前的老旧小区,很多小细节都收到居民点赞。而对于老年人、残疾人来说,将林荫小道拓宽并改成了无障碍通道;信报箱与送奶箱整合一起的快捷方便;小广场上光滑的地面为防雨雪天滑到被改成了磨砂防滑地面;非机动车库停车的斜陡坡道被改为了安全的缓陡坡道,这些小细节的整改更暖人心。

  社区主任吴乐飞表示,社区改造的着眼点,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是做表面功夫,而是综合性、人性化的提升。改哪儿、怎么改,我们不仅要听取专家意见,更重要的是问计于民,住在这儿的居民最有发言权。在改造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而其中最关注的是居住的安全保障,消防设备换新、强化安防系统、非机动车库设智能充电桩、顶楼违建整改等都是出于安全性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