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西湖区蒋村长者服务中心的老年食堂开业了。精致丰富的菜品、宽敞整洁的环境,吸引了不少老人前来就餐。距离开饭还有一点时间,打菜窗口前已排起了长队。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建成老年食堂1176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60多家,城乡社区老人助餐服务实现有效覆盖。

  民以食为天。从杭州第一家翠苑一区老年食堂建成以来,十多年下来,老年食堂虽需求强烈也收获万千点赞。而阵阵好评声中,老年食堂运营情况究竟如何?食堂的运营者和管理者又有怎样心声?为此,本报开设“寻访杭州老年食堂”专栏,着眼各社区老年食堂生存现状,顺道发掘藏于其中的特色美食,嘴馋就去尝一尝哦。

509a4c0da4451c32439505.jpg

  办的是老年食堂,做的是公益事业

  维持收支平衡都不容易

  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一直让子女亲友挂心。如果社区能有老年食堂,能解决居家老人的吃饭难题,当然是好事。最初,就是抱着这样的好意,社区开始自建老年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但是运营过程中,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其中最严峻的考验莫过于可持续发展难题。

  总体而言,发展十多年来,老年食堂一直处在不温不火的境遇中,感觉总欠缺那么几分自我发展活力。对此,翠苑一区老年食堂相关负责人坦言:“社区做老年食堂,就是在做公益事业。一餐饭一荤两素,最贵6元5角、最便宜只要4块。摊在食材费用、人员工资等开支上,说实在连成本都收不回。”

  不同社区老年食堂的具体定价虽有不同,但每餐基本在4-8元左右。换句话说,如果食堂不对外开放,正常经营不补贴的话,肯定亏损。此外,社区还有许多其他事务要处理,没法分出过多精力来经营,老年食堂能够维持正常运转已是不错。

  但是,老年人的吃饭需求摆在眼前,就算现实难题再多,老年食堂也要坚持办下去。于是,社区开始寻求与社会力量共建,或委托社会餐饮企业作为社区老年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一方面激发老年食堂生命活力。

  位于西湖区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的夕阳红膳厅,已开业十年,每天从中午10点半开始,一直到12点半,人流不断,生意火爆。据食堂工作人员介绍,老年人就餐时间集中在10点半到11点半,这段时间重点为老人提供餐饮服务;之后对外开放,任何人都可以前来就餐,饭菜价格参照市场价,这部分经营的收益可以贴补老年食堂部分的开支。有立足之本,才有能力把公益事业做下去。

  为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设老年食堂,让它能办下去,政府也正加大对老年人助餐服务的资金补助力度,并根据为老助餐企业(单位)服务老年人的数量和规模,探索资金补助从补“食堂”向补“人头”转变。

  不能堂食就配送

  让老年人都能吃上一口热饭

  老年人多居住在主城区的老旧小区,想要在场地紧缺的老社区划出区域做老年食堂,就不简单。长庆街道社会事务科负责人说:“老年食堂开在社区里面,社区原先的房子基本不具备餐饮配套条件,光是油烟就很难处理。”

  一个社区配一家老年食堂的愿望不现实,那么如何实现老人助餐服务有效覆盖?

  去年6月5日开始实行的《关于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了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和社会餐饮企业送餐上门三类助餐模式。对于没有条件建立老年食堂的社区,还可以依托就近助餐网点或餐饮企业,提供配送餐服务。

  位于上城区南星街道馒头山社区的百穗健康老年食堂,面向街道下面的七个社区展开订单配送,每天要送出100多份饭菜。位于西溪街道的心汇西溪爱心餐厅,从2016年5月开张至今,已对街道内老人送出了20000多份爱心餐点。

  为了让老人吃上放心饭与方便饭,去年8月拱墅区米市巷街道锦绣社区开了首家采用智慧养老助餐系统的老年阳光食堂。不方便出门堂食的老人,只需按下老年手机上的绿键,老年食堂的外卖就会送到家。据悉,接下来,全市将进一步落实 “互联网+”助餐服务体系,老人们通过一键呼叫即可享受送餐上门服务。

  与普通的食堂或餐馆不同,老年食堂更多了抹温情的色彩。“有的老人七八年来,一直来我这里吃饭。”翠苑四区老年食堂老板扈有清说,能这么多年坚持做下来,重要原因之一是对老食客们有情感了,一个简单的招呼、一句嘘寒问暖,都很暖心。“看着他们进进出出,有时候可能一声再见,就是真的道别。让他们今天来好好吃顿饭,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杭城第一家”——翠苑一区老年食堂

  在翠苑一区一处幽静的角落,古木掩映之下,是一幢两层高的红色小房子,门楣挂着老年食堂的招牌,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了解到该小区老人吃饭难,西湖区深入践行指示精神,办好养老实事,回应老人关切,于是杭州市第一家社区老年食堂在翠苑一区建成。

  走入其中,就餐区域虽不大,但收拾得清爽干净。墙上贴着这一周的菜品,每天三荤三素不重样,老人们可根据自己的口味,一荤两素随意搭配。

  上午10点半,葱香熏鱼、千张包、春笋肉片、海带黄豆、红烧豆腐、胡萝卜,当天的六个菜品已冒着腾腾热气新鲜出锅,光是看上去色香味俱全,让人食欲满满。

  10点45分,食堂开始忙碌起来,六七位老人陆陆续续走进食堂用餐。掌勺的王师傅说,60岁以上老人一顿饭6块5毛;70岁以上的老人4块5毛;80岁以上只要4元钱,腿脚不方便的老人还可以电话订餐,社区有人会送餐上门。

  张奶奶是食堂的常客,她回忆道,从这个食堂开办以来,只要没有其他安排,自己每天的中餐和晚餐,都来这里吃。

  “我就住在这个社区,从家里走到食堂只要5分钟,很方便。”张奶奶说,“这么多年吃下来,我一点点看着食堂的环境越来越好,来吃饭的老伙伴越来越多。” 每天中午,通过食堂就餐的老年人有120多位。

  据了解,翠苑街道对老年食堂进行多次提升改造,硬件设施、卫生情况、饭菜口味、用餐环境一年比一年好,如今每天在这里用餐的老年人有上百人,食堂面积大小也从原来不足20平米,扩大到现在的90多平米,可容纳38位老人同时就餐。

  社区书记张爱民表示,在和老人面对面的交流中了解到,如今老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在提升,不少老人提出食堂的菜品能否增加,口味能否多样化,让他们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对此,在街道的支持下,翠苑一区老年食堂迁址提升工程已启动,使用面积达200多平米的老年食堂3.0版,不久后将和社区老年人见面。张爱民说,街道和社区正考虑引入优质的第三方餐饮企业,承接运营老年食堂。

  届时,这幢十多年来作为社区老年食堂二层的红色小楼,将被整体改建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给老年人营造更舒心的休养环境。

  老年食堂特色菜推荐

  ——葱香熏鱼

  翠苑一区居民裘大爷今年72岁,是食堂的老顾客了,5年来差不多每顿中饭都在这里解决。他特别喜欢食堂的饭菜,一说到他的最爱,他立马举起大拇指:“食堂王师傅做的熏鱼,我觉得都可以和楼外楼的相媲美了。”

  不仅是裘大爷,这道外酥里嫩、鲜而不腻,一口咬下去还冒着热气的葱香熏鱼,可以说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夸赞。

  王师傅教您炸熏鱼

  食材准备:鱼、葱、姜、料酒、酱油、白糖、香醋

  烹调步骤:主要分为切、炸、调汁三步

  1、鱼切成如食指大小块状为佳,既方便入味,油炸时又不容易散架。

  2、油热至80℃左右,保持中火,鱼块下锅炸。入锅后,不要马上翻动鱼块,炸至一分钟后,看鱼块表面开始呈现出金黄再翻动。依照这个频率,炸10分钟,鱼块表面变得焦黄时,即可捞出锅。

  3、酱油、料酒、姜、少许白糖调成卤汁。配比没那么讲究,主要靠尝一尝,如果有点咸,可加适度白开水。

  4、在还冒着热气的炸鱼块浇上卤汁,再撒上葱花,这道外酥里嫩、香鲜四溢的葱香熏鱼,大功告成。

  厨师小秘诀:在刚炸好的鱼块上,可淋上稍许香醋来释放炸鱼块的鲜香味。小小一勺就够,否则鱼块就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