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园小区加装电梯实景效果图。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进程,已经越来越快了。

  从杭州市建委和下城区住建局获悉,继上城区新民村等地加装电梯投入使用后,下城区东园22幢1单元作为该区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力争于今年7月底前投入使用。

  “这个项目已经于3月9日进场施工,目前正在进行管线迁改。”下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该项目影响,周边业主也正在协调加装电梯事宜,“光这个小区就已经有四五幢的业主有意向或者已经在推进了,我们计划今年全区推进加装电梯30台。”

  作为列入今年“民生实事”之一的项目,全市范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将全面铺开。截至目前,上城、江干两个试点城区已有150余处单元业主提出加装电梯申请,其中有110余处单元楼道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审,20余处项目正在施工中。

  “只要电梯装好,就搬回来住”

  “等这个电梯装好了,那就方便多了。”住在东园22幢1单元6楼的李先生一直在推动电梯加装的事宜,“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们就有这个想法,我和其他业主就开始联络起来一起来做这件事情。”这也成为维系业主之间关系的一个纽带。

  “以前我们相互之间往来也不多的,通过这个事情,大家都熟了。”经历了近半年的时间,对于加装电梯这件事,李先生十分感慨,“以前没有电梯的时候,太不方便了,提个东西上楼就更加麻烦了。对于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居家养老,出行是第一位的。我们这幢7楼,有一个快90岁的老人家,几乎都不怎么出门,就是因为出行太不方便。5楼的一对夫妇也是,因为这个都搬到疗养院去了。”

  这些问题,也正是杭州其他老旧小区所共同面临的。

  “等建好以后,出行就方便很多了,而且政府还有补贴,算下来我们一起只要出30多万元就可以了。这个出资方案主要是根据区里的一个指导文件来的,像我这样住在6楼的,出大概5万元左右就可以了。”让李先生觉得欣慰的是,“5楼那对夫妇说了,只要等电梯装好,他们就搬回来住了。”

  事实上,这些也正是杭州积极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初衷。

  “加装电梯从探索状态走向竞争状态”

  眼下,这个试点项目,也吸引了小区其他的业主。

  “我们这个项目开始建了以后,小区里其他的业主也觉得蛮好,觉得我们这个方案各方面都可以参考,已经有好几幢的业主也开始推进这个事情了。”在李先生看来,作为下城区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可以作为参考,把我们这个模式也复制到其他小区去。”

  根据下城区住建局的安排,计划今年在全区范围内加装30台电梯。

  “我们公司目前已经有20多台的业务量,全部都是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日立电梯杭州工程有限公司大修及改造部相关负责人看来,下城区首个电梯加装项目的开工建设,“也标志着杭州市的电梯加装已经开始全面铺开,也同时意味着杭州市的电梯加装工作,由零开始的‘探索’状态走向了‘面对市场’的竞争状态。”这也加速推动着杭州市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愿改尽改”的进程。

  对于急切的李先生而言,“这件事情,越快越好,不只是我们,大家都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