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308642119270760.jpeg

  华家池34幢加装电梯效果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被写进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直在尽心尽力推进这项工作的杭州传来最新消息:华家池34幢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争议8年后,已经顺利完成基坑工作,预计3月底便可投入使用。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面临着不小阻力,杭州已有145处加装电梯通过联合审查,华家池34幢住宅也得以迈过最后一道坎。原因何在?

  首先是浙江省和杭州市都出台了相关鼓励政策,杭州更将加装电梯列为2018年民生实事;其次是解决了对电梯出资比例的担忧,高层住户尽量多承担;最后是社区介入协调和邻里相互理解下,弥合了居民分歧。

  杭州在“加装电梯”这件事上的成功经验,揭示推进“关键小事”的突破口所在——众人的事要众人商量着办。

  任何“关键小事”,总会有一群人先享受好处,另外一群人则很难享受或者干脆享受不到。比如杭州新民村和华家池率先加装电梯这事儿,高层居民“举双手欢迎”,低层住户却担心遮光、噪音、暴露隐私等问题。站在各自角度,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在利益和观念变得多元的现代社会,任何人都可以为自己的诉求找到合理支撑。

W020180308642120675875.jpeg

  2月13日,杭州金秋花园8幢3单元加装电梯开始启用。 记者 林云龙 摄

  但在部分城市,最容易忽略的是那一小部分人的声音。比如,一件事如果被大部分人认为是好事,往往就一哄而上,进入摊大饼阶段。“加装电梯”这事儿也很容易进入类似发展逻辑。

  但一座城市在发展中、在推进“关键小事”中,如何正视意见分歧、尊重少数声音,折射出人民群众在决策者心中到底有没有位置。

  杭州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符合加装条件的做到愿改尽改”。一个“愿”字,体现杭州市委市政府尊重所有声音和诉求。好的政策、建设资金准备就绪,杭州选择另一种推进方式,让民意在充分沟通中慢慢对接。当年轻住户同意了,一楼住户舒坦了,“加装电梯”这件“关键小事”在杭州反而获得了加速度。

  梳理一下杭州其他“关键小事”的推进,不难发现有一些共同特点,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着办。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杭州的城市建设中,最值得给予掌声的一种城市治理理念。

  比如华家池34幢住宅高层住户,去其他加装现场拍视频和照片,给不同意加装的居民看,社区也多次组织居民座谈,弥合分歧;

  比如江干区在城中村拆迁工作中,征收小伙干起了“跑楼”的差事,一个月内跑遍了附近可租房源,成功帮70多岁的老人解决了住房难题;

  比如萧山区在推进“五水共治”中,党员带头自拆沿河厂房,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最终河道两旁清出了一条条15米宽的绿道……

  这些原本缺乏情感联系的个体,起初都不愿牺牲一点利益,但通过“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着办”,“关键小事”找到了推进的可能。

W020180308642121354893.png

  新民村的加装电梯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人,要加强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使人人都有公平发展机会,让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

  所以,城市的发展,带来人口繁荣的同时,难题也在不断加大。杭州或其他城市推进“关键小事”中很多现实的矛盾,归根到底就是彼此生疏、相互戒备、不肯妥协的问题。

  杭州“关键小事”的推进路径说明,增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着办,是防止电梯之难延续到其他领域的需要。把“加装电梯”这件事,放在杭州做法中观察,就能清楚地看到,给冰冷的城市建筑注入更多人情味,任何问题都会找到破解方法。

  同时,杭州在加装电梯上“愿改尽改”的最终决策也说明,善于尊重民意、把握节点的政府,是一个更加成熟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