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俞亮 徐艳阳)华家池34幢终于开始加装电梯啦!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几乎所有关心加装电梯的人都难掩兴奋。

  华家池34幢为什么那么特殊?因为在杭州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进程上,华家池34幢曾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第一个成功加装电梯的楼道(该幢只有一个楼道)。因为这里的居民需求最迫切,加装电梯的诉求甚至可以追溯到8年前。

  然而,去年上半年,当差不多全杭州人都觉得它马上就要装上电梯时,因为个别居民的异议,加梯工作不得不戛然而止(本报曾进行连续跟踪报道)。

  去年下半年,随着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启动、《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出炉、加装电梯政府补助方案明确,华家池34幢加装电梯的诉求再一次被提了出来。

  34幢居民齐心协作,重新制定资金出资方案,“加装电梯”这个居民们盼了8年的心愿终于实现。

  加装电梯已完成基坑工作

  预计3月底安装完成

  浙大华家池校区内34幢,又称教授楼,是建于1995年的独立单元6层小楼。12户住户基本上是老教授和离退休干部。90岁以上的有4位,最大的已经95岁,“年轻”的也80多岁了。

  501室的潘根生,84岁,浙大茶学系教授。作为加装电梯的发起人之一,老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太不容易了,虽然过程很曲折,但是结果很美好!”

  钱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华家池34幢加装电梯已经完成了基坑工作,正在进行钢结构井道拼接,接下来将进行电梯安装。

  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董经理介绍,电梯与住宅间会有一个乘梯平台,电梯门位朝西面设置。为了降低井道建筑对原建筑的采光影响,并提高轿厢内自然采光效果,电梯轿厢后壁,和井道的东面以及二层以下的部分都设计成透明结构,配以净白钢化玻璃。电梯分别在二层半、三层半、四层半以及五层半的位置停靠。董经理表示,电梯安装工作预计将于3月底安装完成,通过验收后,预计4月份居民们就能坐电梯上下楼了。

  最后一道坎怎么迈过的?

  政策推动、首例示范、相互理解

  说华家池34幢是杭州加装电梯的先行者,一点不为过。因为这里的居民们对加装电梯的诉求从8年前就开始,然而过程一波三折。

  “大约是2010年,居民在报纸上看到有政协委员提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提案。我们这幢楼里都是老人,每天上下楼是大家共同的心病,这个提案一下子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潘根生告诉记者,居民们曾在2010年、2012年和2015年三次联名向校方打报告,请求加装单元电梯。

  转机出现在2016年,浙江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省里的政策出来了,2017年,业主们又打了第四份报告,希望加装电梯。然而事情并不顺利,因为那时,杭州市、区的相关细则尚未出台。为此,杭州市危改办、华家池社区专门就此事和34幢业主代表进行协商,终于,加装方案2017年4月10日正式公示。

  正当大家以为很快就能用上电梯的时候,事情却又出现反转。个别居民对方案提出异议,意见集中于几个方面:各楼层之间安装电梯的出资比例不合适、电梯够不够安全、电梯安装是否会对建筑本身产生影响等等。华家池34幢的加梯工作不得不按下暂停键。

  潘老师说,电梯最后成功加装,政府的政策推动是关键因素。去年下半年,随着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启动、《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出炉、加装电梯政府补助方案明确,给加装电梯工作带来了很大利好。

  “只要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给予20万元/台的补助。还有加装电梯涉及管线迁移所需的费用也不用业主承担。这些政策落地对大家触动很大。加上联审制度的推出,让加装电梯的流程更加简化。”潘老师说。

  潘老师说,后来大家还对加装电梯出资比例进行了协调,高层的尽量多承担一点。另外2楼的居民虽然不出电梯建造的费用,但可以乘坐电梯,也能享受到电梯带来的便利。

  华家池社区工作人员施亮表示,此事的成功来之不易。社区多次组织居民参与座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促成了34幢加装电梯的成功。

  而原先对电梯安全有异议的居民,在新民村、柳浪阁等加装电梯项目成功后,也打消了原先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