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307286637474962.jpg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卉卉 通讯员 房轩中)在“加装电梯”这件事上,杭州老百姓也许有很多的感慨,因为杭州已经先行先试并有了不少成功案例。今年,杭州市政府更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列入了年度“为民办实事”十件项目之一,对符合加装条件的做到“愿改尽改”。

  记者从杭州住保房管局获悉,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截至目前,全市五城区共有145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其中25处正在施工,3处已完工。

  2017年11月22日,杭州上城区清波街道新民村2幢1单元,杭州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运行,这也标志着杭州加装电梯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从开通至今已近3个月时间,作为加装电梯项目的发起人,楼道单元居民何先生接待了一拨又一拨前来咨询参观的居民,有的还是大老远从外地赶来的。何先生说,如今每天享受坐电梯上楼的感觉简直太好了。
“住过没电梯房子的人尤其是老年人也许都有我们这样感受的,以前家里临时缺点油啊盐啊,要下楼去买,真的是都要纠结好久的。我们还帮忙带孙女,抱着她上下楼,真的是累啊!可是现在,我们买菜买矿泉水,再重都没问题,坐电梯18秒就到家啦。”何先生说,电梯目前是刷卡乘坐,为了感谢一楼住户的理解,他们也把乘坐电梯的卡给了一楼的住户一份,“希望邻居们也来坐电梯串串门呀,多方便”。

  为了解决老百姓“上楼难”问题,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杭州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出台《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加装电梯的基本原则、实施主体、资金筹集、实施程序、保障措施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明确。比如,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管线迁移资金承担问题作了明确,确定2018年1月1日后开展的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线迁移费用,由管线单位和政府各承担50%。
  随着一个又一个加装电梯项目的成功,通过摸索实践,杭州市的加装电梯工作构建起了楼道、社区、街道和职能部门等不同层面的协商服务,形成了一套“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体系,走出了一条有杭州特色的“加梯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