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214196197044841.jpg

2月13日,杭州金秋花园8幢3单元加装电梯开始启用。 

浙江在线记者 林云龙 摄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雅茗 俞熙娜 赵路) “今年春节拎年货上楼轻松啰!”2月13日10时,在杭州市江干区金秋花园8幢3单元门口,居民们兴奋地体验刚投入运行的加装电梯。

  短短3个月内,这已是杭州市第3台投入运行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从上城区新民村小区2017年11月首台“破冰”至今,杭州主城区已有120多台加装电梯通过联合审查,其中有20多台进入施工阶段。

  把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关键小事”当成大事办,杭州市已连续两年将“加梯”列入年度十大民生实事。2017年“开展试点”,2018年“符合加装条件的做到‘愿改尽改’”。杭州探索出“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电梯加装模式,目前“加梯”工作全面铺开。

  民生实事必须办成

  据统计,杭州市目前4层以上的无电梯楼房有1.4万幢。而截至2016年底,杭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59万余人,预计到2020年末,将达到杭州总人口的24%以上。因为没有电梯,很多老年人及行动不便者被“困”楼上。

  老小区加装电梯为何这么难?江干区华家池社区党委书记张慧说,“加梯”不仅要征求住户的意见,还涉及国土、规划、发改、消防等十几个部门,牵涉到供电、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改造。50多万的“加梯”费怎么分摊?电梯双路供电改造谁来改?谁出钱?……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负责加装电梯的总工程师王少媚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杭州市组织多个部门前往南京、西安、福州等地调研,吸取各地在“加梯”政策、机制、做法、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研究实施的可行性。

  2017年,杭州市下定决心,把加装电梯列入十大民生实事。“这事必须办成!”王少媚说。

  一个个难点,都要找出解决方案:“加梯”协调机制怎么定?由社区主导,居民成立自治管理委员会协商解决;资金筹集有难度?协商成功的项目,政府每台给予20万元的补助;审批流程繁琐?市里把权限下放到区,开创多部门联合审查机制;楼情复杂?政府帮忙寻找电梯公司量身定制……

  “加梯”难点,就这样被逐个破解。2017年11月30日,杭州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此举拉开了杭城老房子的“加梯”之路,上城区、江干区成为试点。

  大家的事商量着办

  自从2017年11月率先“加梯”成功,上城区新民村2幢1单元的“加梯”牵头人何海元就没闲下来。他笑着对记者说,这几个月,他已经接待了40多拨近自上海、远至新疆的“加梯取经团”。“我们楼里的居民说,用上电梯比当年分到新房还开心。看来全国老人的期待都一样。”

  “装电梯是众人的事,还要靠邻里间多商量!”每次介绍经验,何海元总要重复这句话。新民村加装电梯工作启动后,在社区的协调见证下,住户们开过十几次讨论会,最终定下了各楼层的出资比例、电梯安装方案等。

  大家的事商量着办,众人拾柴火焰高。拱墅区天时苑7幢4单元的加装电梯2月8日刚刚通过联合审查。电梯维保费、电费一年动辄数千元,然而在协议中,2楼和3楼住户与高层住户的分摊比例是一样的。牵头人濮建民告诉记者,这也是共同协商的结果。

  “这个单元12户人家,大多数住在一起快20年了,影响邻里关系的噪音、高层抛撒垃圾等事从没发生过,关系和睦。这次加装电梯,低层住户就很体谅高层邻居,协商后愿意多分摊点费用。”

  政府服务做“加法”

  审批流程“最多跑一次”,群众的事赶着办。新民村首台加装电梯成功后,“部门联合审查”“电梯远程监控维保”等多项首创经验迅速在全杭州推广。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各地又探索出不少“本地方案”。比如,拱墅区将“施工图设计及审查”和“联合审查”合并,进一步节约时间。

  杭州市加装电梯办公室还建立了专家、设计单位、电梯企业三大名录库。“20多位设备、结构、建筑等领域的专家,3家电梯设计单位,13家电梯总包服务商,16家电梯设备提供商可随时调取。这样让居民和社区都能做到一目了然,有利于加快进程。”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负责加装电梯的科长杨静说。

  政府服务做“加法”,居民办事做“减法”,让“加梯”这件民生“关键小事”真正落到了实处。记者了解到,在120多台加装电梯通过联合审查的同时,在拱墅区就有36台加装电梯已进入联审材料准备阶段;更多的老小区居民开始行动,成立自治管理委员会进行协商。

W020180214197722157237.jpg

  2月13日,杭州金秋花园8幢3单元住户体验加装电梯。

浙江在线记者 林云龙 摄

  短评:“关键”小事更需 担当与闯关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民生三感从何而来?事实证明,办好一件件类似“加装电梯”这样的“关键小事”,群众感触最深。

  民生小事既称“关键”,必然事关群众的现实需求。面对群众的“加梯”呼声,杭州市委、市政府明知其为“老大难”仍不躲不避,自我加压迎难而上,将它列入年度民生实事,并以行动取信于民。此为担当。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既为“老大难”,必然历史上曾想解决却阻碍重重。只有通过详尽调研找准一个个痛点,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关精神,“小事”不怕用大力,方能精准施策,求出解决之道。这也是“加梯”两年间实现零的突破后,近两个月内进展喜人的关键所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各级党委、政府只有坚持担当和闯关夺隘精神,抓实办好一件接一件“关键小事”,才能办成增加民生福祉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