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昨天上午,一声声清脆的刷卡声在江干区金秋花园8幢3单元门口不时响起,一台崭新的透明式电梯贴墙而起,住在3楼的徐大妈边刷卡边笑着说:“真好!梦想成真啦!”

  2017年9月,金秋花园8幢3单元全体业主提出加梯要求,历时5个月,这台电梯终于在前天拿到了验收合格证!这是江干区第一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也是杭州市首个贯通式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金秋花园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是个老小区,其中8幢3单元共7层,有14户居民。“说是7楼,但一楼是架空的,实际上接近8楼了。”徐大妈说,加上台阶,平时腿脚不方便的邻居上下楼比较辛苦。

  记者在现场亲身体验了一把新电梯。在楼下电梯北门显示屏处刷卡、按键进入。从1楼坐到6楼,只花了30秒不到,很稳当,几乎没噪音。电梯分别在2楼半、4楼半和6楼半停靠,“居民们有的上半层楼,有的下半层楼,厅门越少,故障越低,也节省了耗能。”电梯项目负责人沈健康解释道。

  开心之余,徐大妈也很感慨,“牵头人的奔波劳心,各个部门的配合,还有工人的努力,都是离不开的!”前段时间雨雪交加,工人们都没有停工。

  昨天下午,记者从杭州市房管局加梯办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3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除了金秋花园这台,另外两处是上城区清波街道新民村2幢1单元、柳浪阁1幢3单元。同时,全市有145处单元楼道加装电梯项目通过了联审,20余处项目正在施工。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也被列入了杭州市政府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接下去一年,我们会积极推进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对符合加装条件的做到‘愿改尽改’。”杭州市房管局加梯办业务科杨科长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