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横跨五个区

  重点发展新兴制造业、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

  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与城西科创大走廊一样,被期待为杭州经济发展的又一新引擎。昨天,《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市政府网站上发布。“大走廊”今后要怎么建?《通知》给出了2025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的发展规划。

  到2025年,创建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3家左右,引进和培育制造业领域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20个以上。重点建设省市级制造特色小镇10个左右、国际产业合作园6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和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80%左右。目标到2035年,建成全球未来产业发展先行区、国家“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两大战略融合发展引领区、杭州湾经济区智能制造主导区、杭州拥江发展协同创新区。

  大走廊建在哪? 范围涉及五个行政区

  根据《通知》,本次规划范围涉及江干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五个行政区。

  其中,核心区域包括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临江国家高新区)、杭州经济开发区、萧山经济开发区、余杭经济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杭州钱塘智慧城等重大平台,并辐射到富阳江南和东洲区块、余杭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萧山义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及闻堰增材制造产业园等地。

  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要构建“一带两区多平台”的总体空间架构。

  其中“一带”是指“Y”型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带。具体来说,就是南部沿江南大道、机场高速、红十五线、江东大道等交通干线,北部沿东湖快速路、德胜快速路、江东大道等交通干线,串联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萧山经济开发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大产业和创新平台,并沿钱塘江向萧山义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闻堰增材制造产业园和富阳江南、东洲板块拓展,沿东西大道向余杭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拓展。

  “两区”是指江滨国际智造新区和城东智造集成创新发展区。江滨国际智造新区将发展钱塘江南岸重点平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智能制造区。城东智造集成创新发展区在钱塘江北岸,将打造智能制造技术研发服务与集成应用的创新发展区。

  “多平台”,则是强化杭州高新开发区、杭州钱塘智慧城极核作用,提升杭州经济开发区、萧山经济开发区、余杭经济开发区,加快建设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杭州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大走廊”重点发展哪些产业?

  根据规划,新型制造产业体系将在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培育起来。

  比如,突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三大重点新兴制造业。同时谋划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增材制造、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等七大未来产业。并协同发展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研发创新、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智慧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

  另外,还要打造智能制造创新生态系统。比如,加大先进制造领域海内外高端科研机构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高端装备等领域创建3家以上省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争创1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成立杭州工业研究院(杭州智能制造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