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日前,《2018年度杭州市区经营性用地出让、储备和做地计划》印发并执行。杭州市明确,今年全市土地储备中心以“做地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统筹,做深规划、做全配套、做优土地,助推城中村“华丽蝶变”,竭力让“城中村”改造成为加快杭州城市国际化的重要引擎。

  根据计划,主城区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69宗3520亩,其中城中村改造地块占总量的84%;主城区储备计划共有110宗4205亩土地,其中城中村改造地块占总量79%。杭州市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对城中村改造的引导作用,统一规划,多规融合,在“一区一规划”“一村一方案”基础上,督促全市做地主体加快局部重点区块的城市设计、控规调整以及地块规划选址论证的速度,促进城中村改造区块人口与产业合理布局,深化地上地下复合开发等利用方式,切实提高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杭州市通过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区块的配套建设,避免“零敲碎打”。加快今年收储计划涉及的道路、学校的建设,不断提升配套学区办学主体,优化公交站点等公共服务设施布置,让出让地块公共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牢牢立足“做好地、做优地”,杭州市严格执行配套设施、生态绿化、文化保护等方面的要求,全面落实土壤防治计划,强化土壤污染场地监管和修复。全面推广地长制和建筑垃圾循环利用,深化城中村拆后土地的管理,坚持“能绿尽绿”,全面铺开拆后土地的临时生态绿化,改善和提升区域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