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的城中村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整治后的村子颜值如何?拆除腾出的土地又怎么利用?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划,城中村拆除腾出的用地近一半被规划为“三公”用地(公共服务、公用设施、公共空间),新增114所幼儿园、87所中小学、27处医疗卫生设施、45处文化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从今天开始,杭州市规划局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对各区“一区一规划”进行至少一个月的展示。欢迎市民朋友前来参观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上城区

  打造海潮寺特色街区

  上城区列入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计划的村一共有3个,分别是近江村、望江村和玉皇村。

  未来,望江村将被打造为海潮寺特色街区,通过建筑群体现杭州的“院落文化”特色;近江村将围绕高铁经济与智慧创新经济;而玉皇村则将充分利用基金小镇的优势,增强金融产业的集聚效应,比如陶瓷品市场未来就会外迁,引入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小镇的整体品质。

  下城区

  形成全链条式商业商务街区

  下城区列入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计划的村有7个,即长木、草庵、沈家、石桥、杨家、华丰、永丰7个村,规划确定改造范围约775公顷。7个村中,长木、草庵、沈家3个村将借助“城市之星”“新天地”,围绕文创会展、文化博览、跨贸服务等产业,打造全链条式商业商务活力街区。而永丰、石桥、杨家、华丰这四个村,则将会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核心,发展电竞数娱、智能制造、跨境贸易等主导产业。

  西湖区

  注重传承文脉,留住乡愁

  西湖区共有67个城中村纳入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计划。按照规划,改造后用地用于“三公”设施的约1611公顷,占可利用建设用地的51.28%。改造完成后西湖区将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72个班、初中8所252个班、小学14所516个班、幼儿园33所387班。

  西湖区城中村改造规划,注重传承文脉,留住乡愁,比如蒋村地区将设置龙舟文化馆,传承西溪文化、龙舟文化;三墩将加强五里塘风貌保护区的保护和利用,突出三墩的水乡文化;而龙坞则结合茶文化,打造茶文化小镇。

  拱墅区

  形成运河沿线新景观

  拱墅区纳入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计划的城中村共有32个,其中29个村改造模式为拆除重建,3个村改造模式为拆整结合。

  作为杭州人共同的财富,针对京杭大运河,拱墅区利用城中村改造,计划在石祥路以北区域,塑造以运河湾特色风貌街区为代表的重要节点,形成运河沿线的又一处景观;运河沿线的绿道也将继续北延,成为展示运河文化的平台。同时,拱墅区还将打造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通过恢复祥符桥传统街区、展示五里塘河历史记忆,在城中村改造的过程中留下记忆与乡愁,守住拱墅区的“根”与“魂”。

  江干区

  营造各具特色的文化空间

  江干区共有33个城中村纳入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计划。按规划改造完成后,江干区将新增约88公顷教育设施用地,其中幼儿园36所444班、小学15所468班、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108班、高中1所60班。

  此外,整理出约41公顷社区配套设施用地、约150公顷城市道路用地、约164公顷城市绿地及广场用地,保障城市重点地区如钱江新城二期扩容区的配套设施及公共空间的建设。尊重原有运河文化、桑丝文化、堡文化、海塘文化、农耕文化,营造各具特色的村域文化空间与载体,留住“乡愁”。

  滨江区

  极大改善交通状况

  滨江区纳入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计划的城中村共有29个。滨江区以此为契机,大力实施有规划地打通“断头路”,完善修复现有城市路网结构,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服务水平。根据滨江区“一区一规划”,将有62公顷的面积用于交通,萧闻路、新浦路、坚塔路、新生路、东冠路、信诚南路、映翠路等7条城市次干道将被打通,另外还可以腾出5处社会停车场,2处公共交通场站用地,将极大地改善滨江区现有的交通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