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324b7ffa51bf1b78a17.jpg

 

91岁的沈阿香奶奶和94岁的许正芳爷爷的全家福,背后是即将拆迁的老房子。图片由社区提供

  2月15日,除夕。上午10点,丰禾西苑98号,门外听见院子里欢声笑语。一幢三层楼房前,91岁的沈阿香奶奶和94岁的许正芳爷爷前面坐定,子孙们推让着围站老人身边,四世同堂,满屏的笑容和幸福。

  过年了,儿孙们都到齐了,拍一张全家福,记录幸福的瞬间。这两天,石桥社区丰禾苑、甘长苑的村民们也在照全家福,只不过他们的全家福多了一位家庭成员——家里的老房子。

  今年6月,石桥社区679户村民集体征迁,这是大家在老房子里过的最后一个年,和老房子合张影,成了村里的一种时尚。新春走基层,我来到这两个即将拆迁的城中村,听听村民的故事。

  “诗人阿旺”:

  拆了新建肯定会越来越好

  年初一,黄阿旺也打算和家人在老房子前合张影。阿旺是本名,村里年纪大点的喊他阿旺,年纪轻的喊他阿旺伯伯,熟悉他的会开玩笑喊他“诗人阿旺”。

  阿旺的小院子很有情调,楼梯两边摆着盆栽青枫、蜡梅、佛手,一株金丝楠是他的最爱。楼上楼下三层半,算上装修总共花了170多万,现在二楼自住,其他出租。

  整村征迁,阿旺心底里有点舍不得:“现在我有十三四间好出租嘞,房租去年涨到一千二、一千三,一楼三个店面,一年租金有20来万好收的。够一年的零花钱。”

  舍不得归舍不得,他还很是识大体顾大局:“杭州是要建世界名城的,这么多城中村算什么嘞,肯定要拆了重建的,这是大势所趋。拆了新建,肯定会越来越好,你说我说得对不对?”

  征迁通知贴出来的那天,阿旺拍照片配了一首诗发在朋友圈:“几度风云几度秋,戌年宅苑皆成丘。待到亚运开幕日,鸟啼绿树望高楼。”描绘回迁后这一带公园绿树,城中村变新城的样子。

  阿旺想好了,等搬迁开始,他就把心爱的金丝楠种在村里不碍事的地方,“树在,回来肯定能找到家”。

  周春生堂后人“周荫祖”:

  拆迁建好,这里算不上杭州城北了吧

  200多年前,做药草生意的周家先人从宁波迁到杭州石桥丰禾片,创办了“周春生堂”,普医内科,专长喉科,声闻百里。如今,周春生堂已不复存在,后人周荫祖还生活在丰禾西苑。

  见到周荫祖老先生是2月14日,腊月廿九,他正在家叠祭祖用的金元宝,门正厅,祭品摆满一张大圆桌。87岁,耳聪目明,思维清晰:“以前中药每一味都是分开包的,药包装分好几种,有虎头包、方形包,比现在可是讲究多了。有钱人家药提回去会再过过小秤,看够不够分量。”

  现在,耄耋之年的周荫祖最喜欢到城北银泰门口,和街坊们坐着聊天,马路对面,就是“杭州新天地”。看着周边高楼大厦陆续拔地而起,他冒出个想法。他问我:“拆迁以后建好了,这里算不上杭州城北了吧?”

  这个问题,我一时真不知如何回答。

  世界名城建成时 杭州的城北会在哪里?

  自隋有“杭州”之名始,一直到元末,杭州的绝对市中心一直固定在凤凰山至鼓楼一带。当时鼓楼以北就算是城北。 

  元末张士诚重建杭州城,有了“十城门”、“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市格局,一直到解放初期,杭州的绝对市中心大致固定在中山南路与解放路一带,武林广场在当时算是城北,现在的环城北路就在这里。

  再之后到上世纪80年代,杭州开始建造朝晖居住区,在当时算是城北。

  现在杭州的城北在哪里?或许我们可以把杭州早晚高峰“限行区域”视为市中心的大致范围——北至石祥路。如此一来,在“限行区域外”,又紧挨石祥路的丰禾苑、甘长苑,严格意义上还算是城北。

  不过不久以后可能就不是了。去年,下城区长木、草庵、沈家完成三村整村改造,今年将完成石桥、杨家、华丰、永丰四村连片改造。这里将整合布局跨贸小镇、电竞数娱小镇、生态休闲中心,以及进口商品、文化娱乐、电竞赛事、健康服务、创意设计等六大中心,打造成一座宜居、宜业、宜学、宜游、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武林新城”。到时候,杭州的城北,还要北推,推至拱墅区正在规划打造的北部新城、运河新城、杭钢新城一带。

  今年,杭州要继续完成56个村整村拆迁,到2020年,全市要完成246个城中村改造提升,继续朝着世界名城的目标有机更新。

  根据杭州市规划,到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基本实现,杭州将成为特色彰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世界名城;到本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杭州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到那时,杭州的城北又会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