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留)1月25日,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袁家军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浙江省会和杭州都市区核心,开工建设杭州西站、全力筹办杭州亚运会、加快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城身影在报告中多次出现。

  不改初心,不忘来路,不乱去向。“杭州不应当仅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应当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以及“按照建设世界名城的目标方向,以一流的状态建设一流的城市”,是中央和省委对杭州的要求和期待。

  如何扛起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我们看看报告给杭州划了哪些重点。 

  过去·凝聚杭州经验

  报告提到:中国(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

  解读:杭州人买全球卖全球

1516855109495_5a695f45159bb829cd98ea9a.png

  杭州,是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唯一策源地。

  2015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杭设立试点,并明确提出“适时调整,逐步推广”。次年1月,宁波、天津、上海、重庆、合肥、郑州、广州、成都、大连、青岛、深圳、苏州12城入围。从此,跨境电商的杭州模式走向全国。

  跨境购不是海淘和代购,不是买更便宜的国外产品。如何通过互联网,将中国制造推向世界,从而实现供给侧改革才是跨境电商的意义所在。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是对杭州以领头羊角色,用新模式为中国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积极推进对内对外开放的肯定。

  先行先试以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绩斐然。

  2017年,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直购模式进境邮包313.45万件,货值10.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8%和39.5%,单价明显提高。不仅如此,越来越多原来依赖于贴牌生产的中国制造企业,开始进入美国、日本及欧洲市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杭州还打造出全球首个“eWTP实验区”,开通了“杭州-马来西亚”全球第一条“数字之路”。未来,跨境电商的杭州模式,或许还将走向全球。

  报告提到:杭州成为全国“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

  解读:各路创新人才“安家”杭州

1516855109582_5a695f45159bb829cd98ea9b.png

  未来科技城效果图


  从广义创新而言,杭州并不算弱,但杭州的创新更集中于商业创新,比较缺乏的是科技创新等核心领域。

  2016年,浙江明确提出将科技创新作为必须补齐的第一短板,同年发布《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至此,杭州又多了一个科技创新平台。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至浙江农林大学,全长约33公里,规划总面积约224平方公里,囊括浙大科技城、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和梦想小镇等。

  大量创新平台集聚,让杭州拥有非凡的造梦能力,成批创新大军“安家”杭州。以2017年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例,开园不久的中国人工智能小镇迸发出强劲创新活力,未来科技城一年的商事主体首次超过1万家。这一年,大走廊还先后迎来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湖畔大学,串起名校名企名城,让浙江创新的未来清晰可见。

  根据规划,到2020年,城西科创大走廊要实现创新资源有效集聚,各类人才总量达到30万,引进科研院所100家,集聚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000家,成为浙江科创人才集聚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主平台,将更加巩固杭州全国“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的地位。

  报告提到:四大都市区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

  解读:大杭州打通“45分钟时空圈”

1516855109776_5a695f45159bb829cd98ea9c.png


  《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年)》确立了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成为参与全球竞争的门户。其中,杭州都市区范围包括杭州市域、安吉县域、德清县域、桐乡市域、海宁市域以及绍兴市部分区域。

  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城市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当城市竞争进入城市群、都市区共生联动发展的阶段,杭州必须向世界一流城市对标,把自己摆到全国乃至全球格局中去考量,强化参与国际国内竞争的能力,把杭州都市区的“龙头”抬起来。

  在浙江四大都市区中,杭州都市区发展基础最好、势头最强、主体地位最突出。2017年,杭州与周边县市加大了在地铁、高铁、轻轨、高速、市区交通体系上的建设,一张12条共446公里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网和“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共464公里的快速路网铺开,即将打通大杭州“45分钟时空圈”。无论是出差或是走亲访友,都将变得便捷快速。

  报告提到,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这正是杭州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结果。

  未来·指示杭州方向

  报告提到: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解读:使用网贷、众筹、第三方支付等更便捷

1516855109957_5a695f45159bb829cd98ea9d.png


  2016年12月,浙江省发布“钱塘江金融港湾规划”,核心位于杭州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组团,中国金融版图上,一个新“增长极”开始形成。一年后,在首届钱塘江论坛上,杭州宣布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进一步推动城市国际化。

  杭州毗邻金融中心上海,发展金融先天不足。但依靠创新引领,杭州金融产业迎来突破。

  据2017金融科技中心指数显示,杭州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是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第一梯队。杭州取胜在于,金融科技体验指数排名第一,网贷、众筹、第三方支付、大数据征信和区块链五大行业体验位居前列。

  杭州的创新精神在其他领域同样显现,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中的网购、支付宝以及云上银行、无人超市、互联网法院、互联网医院等,各种新模式都在这块创业热土涌现。

  在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任务中,报告提及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这说明钱塘江金融港湾大有作为。

  宣布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杭州,2017年金融业迈入“千亿元俱乐部”,成为排名北京、上海和深圳之后中国第四大私募之城,出台了加快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的实施意见,引进了33家国际金融机构……在进入世界金融舞台的道路上,主动融入浙江现代产业体系,也是杭州最好的选择。

  报告提到:高水平编制“多规合一”大湾区规划,开工建设杭州西站,加快规划宁波西站,启动杭甬高速公路智能化改造,推动杭州宁波同城化发展和重大生产力优化布局

  解读:见证“国际杭”飞驰大湾区

1516855110021_5a695f46159bb829cd98ea9e.png


  世界经济格局,离不开对海权的重新分配。有着1.8万公里海岸线的中国,对大湾区的建设自然不会缺席。粤港澳大湾区早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而环杭州湾大湾区正在被时代推向前台,打造中国第二个大湾区。

  2017年12月,浙江大湾区建设路线图首次亮相,涉及120个大湾区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5万亿元。路线图中透露了诸多和杭州有关的利好:沪杭磁悬浮、沪嘉杭湖科创大走廊、杭绍甬智能制造产业大走廊……每一个关键词都分量十足。

  作为重要的滨海经济形态,浙江坐拥杭州湾,发展腹地广阔。省会杭州,经过多年跨越发展,初步具备了湾区经济的多数特征:开放、创新、宜居和国际化。争当大湾区建设主引擎、主战场,既是全省建设“大湾区”的要求,也有利于发挥杭州在全省的龙头示范作用,提升杭州乃至浙江在整个长三角城市群中的能级。

  2017年,杭州全力推进“拥江发展”,迈向独具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争当大湾区建设主战场。在最新公布的人工智能城市排行中,杭州位居第四,在科技创新领域继续坐实“北上深杭”格局。

  此次,报告对杭州融入大湾区建设提出了新要求。高水平编制“多规合一”大湾区规划,开工建设杭州西站,加快规划宁波西站,启动杭甬高速公路智能化改造,推动杭州宁波同城化发展和重大生产力优化布局……当环杭州湾大湾区阔步走来,世界瞩目下的杭州,又搭上这趟高速列车,向着“国际杭”飞奔,驶向璀璨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