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上午,市领导缪承潮及市委宣传部、市住保房管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建委、市规划局等单位及各区负责人一行来到上城区,对新民村和柳浪阁小区加装电梯进行参观考察,并举行了现场会。

  会上,上城、江干两个试点城区分别介绍了加装电梯开展情况。据了解,上城区已有新民村、柳浪阁两处完成电梯安装并投入运行。另外,上城、江干两区还有150余处单元业主申请加装电梯,其中110余个单元楼道已通过联合审查,14个单元楼道正在施工。

  作为今年杭州“为民办实事”十件项目之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一直牵动着各级政府和老百姓的心。市委书记赵一德在本月19日调研加梯工作时指出:“要落实‘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的要求,扎实稳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居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为着力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市住保房管局作为牵头单位,多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形成专题报告,在多方论证完善的基础上,有效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在具体操作中,针对加装电梯业主意见统一、资金筹集分摊、审批等难题,明确了业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角色及职责,制定了由区政府协调的多部门联合审查机制,确立了“业主自筹为主,财政适当补贴”原则,推出了委托代理、资金补贴等多项人性化服务举措。

  与此同时,住保房管部门还与各街道共同帮助居民制订电梯管理公约,为电梯的使用、保养和维修等事项建章立制,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为后续长效管理打好基础。

  目前,除上城、江干两个试点城区外,西湖、下城、拱墅、滨江四区的加梯工作也有了进展,其中西湖区宝石山下、东山弄等11处加装电梯项目已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