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区共有住宅电梯2500余台,其中使用十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1225台,占比接近50%。一直以来,住宅电梯安全都是下城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重点,下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住宅电梯安全监管方式方法,多方面采取措施提高安全水平。全年共检查住宅小区13个,涉及电梯594台,共发现隐患239处,已全部落实整改措施。

  下城区市场监管局不仅从检查入手,还加强对物业公司的检查指导,对住宅电梯开展安全管理分类评价工作,视风险情况实行差异化动态监管,确定不同的监督检查频次、内容。联合市、区住建部门对全区300余名物业公司电梯安全负责人进行培训,明确电梯使用管理工作要求,督促各单位加强管理,落实主体责任。

  每个月下城区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区质量技术协会专家对住宅电梯进行维保质量检查,并对检查结果形成书面的情况通报,对检查出的问题督促维保单位整改、涉及违法行为的进行立案查处,督促维保单位提升维保质量。今年先后分9次对水印康庭、东新园等13个小区进行检查,涉及住宅电梯594台,共发现隐患239处,均已整改或落实相关措施。对维保工作中存在的违法行为立案2起,处罚12万元。

  今年以来,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利用“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等机会组织开展电梯安全进社区宣传暨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现场播放电梯安全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电梯安全的重要性,重点向小区居民讲解了电梯使用注意事项、乘坐电梯被困正确处理方法等常识。今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2次,发放宣传资料2900余份。

  近年来,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将老旧住宅电梯大修改造作为重点工作,先后参与推动了国都公寓、西子花园、京都苑等小区的电梯改造工程,及时审批电梯维修基金申请556万余元,涉及电梯324台。

  并且今年下城区市场监管局以“住宅电梯一元保”的形式在全区推广安全责任保险,已有2555台住宅电梯完成签约投保,覆盖全区154个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