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要从2007年说起。

  那一年,也是深秋季节,百万大盘和家园,在林木蓊郁的杨梅山路上建好了第一个组团“景园”的示范区。

  2008年3月,媒体人王先生爬上了景园尚未交付的16幢四楼,站在近二十方的大露台上,玉屏山绵延的曲线就在眼前徐徐展开,初春的茶园,满眼新绿让人目眩神迷。

  王先生当即决定要买下这房子,因为这里符合他对家的所有想像。

  那年冬天,新家落成的家宴上,朋友们惊喜地发现,景园的百年香樟和高大水杉披着薄薄的初雪,映衬着红砖排屋的尖顶,场面美好得像个童话。

  凡是在王先生家露台上喝过茶的人,都很难不惊叹这样的景致。于是,一个接一个的同事和朋友,被感召着,陆续成为了他的邻居,和家园业主。

  十年过去了。所有的和家园业主有了一个统一的名字:“和著民”。

  和家园已经交付了3600套房子,入住了3000户家庭,入住率最高的楼幢是御园7幢,高达九成,且没有一户出租。

  这座超级大盘已经长成了有近万“和著民”生活着的一座小城。而且她吸引人们驻足的,也远远不止是对环境的一见钟情了。

  工作太喧闹了,我需要安静

  也需要良好的生活配套安置家人

  曾经的阿里M4级员工,美丽联合集团(旗下包括蘑菇街、美丽说等知名产品、服务)副总裁曾宪杰,很庆幸自己在2015年端午节的一次正确选择。

  “那一天,我买了和家园御园在售的最后一套房子。就是我现在住着的这套顶跃。”

  此后,曾宪杰的生活明显地发生了变化。

  刚到蘑菇街工作的第二年,出差是家常便饭。无论是迎着晨曦出门,还是披星戴月地回家,曾宪杰的内心都是安定的。

  “路过小区里的那些树、花、喷泉和小景,觉得很美好很舒适。”

  长达千米的和家园社区商业街——和街,已开有联华超市、星巴克黑围裙店等大型主力店、社区食堂、烘焙、洗衣、美容、健身、美发、简餐、宠物寄养……商业配套一应俱全。一千米范围内,还有社区级医院,步行十五分钟,就可以到市级的三甲综合性大医院:西溪医院。儿子就读求是(和家园)小学,不用开车接送,自己就可以走路上下学。对家里有老有小的曾宪杰来说,这些近在咫尺的生活配套,都能让他在外安心忙碌。

  难得空闲下来的时候,他很享受和家人在一起,坐在大大的露台上,看山,赏景。“工作太喧闹了,要接触很多人。所以生活中我需要安静。但是家人又需要生活方便。和家园很好地将两者结合在了一起。”

  在这个小区里,还住着很多他在阿里工作时的同事。据不完全统计,有不少于500户的阿里人选择居住在了和家园。

  无论是和家园东面的西溪谷,或是西面的未来科技城,还是北面的大城西,都是新兴科创企业驻扎的营地。数以几十万计的从业人员,或许像这五百户阿里人一样,会把成家立业的目光投向这座七山环抱的宁馨的栖息地。

  曾经最坚定的租房族

  因为和家园,相信房子终会回到“居住”的本质

  刘建斌,原浙大杭州校友会秘书长,现浙大未来创投副总经理。他和杭州的缘分起于求学浙大。毕业后在上海、无锡奋斗了几年后,重回杭州,并成了坚定的租房族。

  始终觉得中国的楼市有太多不理性的地方,对一线大城市高企的房价一直持怀疑态度,直到2016年,他遇到了和家园的求是里。

  “别的楼盘是在小区里种树,这里是在森林里造小区。”首先让人心仪的肯定是主城区罕见的山水环境。

  然后他进行了理性的考察,发现在这里住着起码两百户浙大校友。“业主的素质惊人地高,文化也很一致。”或许这才是这个社区非常吸引他的地方。

  高知家长一贯重视教育,和家园在复制的,是浙大求是村的教育模式。

  短短一条社区内部的商业街:和街,分布着“求是书屋”、“玉泉书院”两大公益图书馆,还有十几家教育培训机构,涵盖早教、语言、美术、音乐、舞蹈培训等等,在和家园,教育培训成为社区配套的主力。

  因为重视教育,以浙大教工子弟为主要生源的求是小学本部,无疑是杭州最好的小学之一。而和家园的配套公立小学:求是(和家园)小学,目前也已经是求是教育集团中的佼佼者。

  高素质又多才艺的“和著民”自发成立了近20个活跃的社团,比如和家园书画社、摄影俱乐部、环保松鼠会、和茶雅集……

  跑山节、环保松鼠节,“和家园杯”足球超级联赛、春茗雅集……这些和著民踊跃参与的活动,年年举办,已经成了经典。

  被和家园浓浓“求是”精神和丰富社区文化所折服的刘建斌,毅然在杭州买了第一套房,并坚信这里会是“房住不炒”的样板社区——因为房子只有回归了“宜居”的本质,才不会变成冷冰冰的金融产品。

  拍杭州、画杭州 杭韵生活的魅力就在这里

  2017年10月10日,浙江美术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为一位普通的和著民举办了一场摄影作品展,名为“如此杭州”。

  这位和著民名叫童本立,退休前是浙江财经大学的校长,退休后,摄影成了生活中重要的内容。

  扛着贵重器材的童本立走遍了杭州的好山好水,他喜欢拍杭州的自然风光,杭州的春花秋月,夏风冬雪,在他的镜头下,无不美得让人动容。

  另一位和著民广舆,是省级机关退休公务员。他的退休生活中,手绘成了绝对主角。他喜欢画记忆中的杭州老城:水星阁、三佛厂、武林门、新旧西湖十景、杭州版二十四节气……广舆的手绘作品,能让人穿越滔滔的时间河流,沉浸在老杭州的往昔岁月中。

  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住在和家园,因为这里有着正宗的杭州韵味。

  杭州文化的精华可以浓缩成“三西”:西湖、西溪、西泠印社,而这“三西”都与和家园有紧密的关联。且不说和家园的地理位置:西湖群山环绕,离西溪只有1.5公里,在文化气质上,西泠印社与和家园也很相契,所以西泠印社的篆刻家们为和家园的每个组团都篆刻了印章。于是在4000棵原生大树组成的曲线天成的巨大园区里,任意徜徉,随时都可以发现大师的金石小景,可谓一路惊喜。

  现在的和家园,起源于宋代的“长流涧”穿园而过,园区特制的“和茶”产自周围群山上的龙井茶园,从小区内游步道缓缓上山,轻松可以走到灵隐……

  杭州的地理之美,人文之美,在这座百万方的大盘里都可以找到。

  从熟人社会重回熟人社会

  我们要给每个业主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认识多少”和著民“?八百个左右吧!”

  毛蔚明是全国知名的互联网医疗机构丁香园的副总裁,同时也是和家园的大红人。新当选了和家园业委会主任,古道热肠的他整日奔波在社区的各种琐事之间,乐此不疲。

  毛蔚明认为自己比较擅于沟通,这是业委会主任必须具备的素质。之前有一桩投诉,关于有群业主阿姨在小区内部空地上跳广场舞,扰民。毛蔚明出面找阿姨们聊天,意外发现她们除了跳广场舞健身,还自发组织社区巡逻,像朝阳区大妈那样,密切关注着家园的安全。

  在良好的多方沟通下,跳广场舞安排在了合理的时间和地点,社区巡逻这样的行为,得到了鼓励和支持。

  “走在小区里,一路上都有认识的邻居向我打招呼。有时候到我家来玩的朋友,真羡慕我们小区有这样的邻里气氛。”

  毛蔚明说,我们有很多人从小生活在农村,那是一个熟人社会,长大我们到了大城市,城市文明强调隐私。怎么让熟人社会以另一种更文明的形式重新回来,他想在和家园试试。

  “理想的社区邻里关系,是既保有个人隐私又有家庭般的温情的。”

  毛蔚明和以他为首的业委会们有个“小目标”:希望他们在任期间,通过三年的努力,让整个社区物业可以有显著增值,让业主的人脉资源更大程度为所有业主共享,为每位业主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而且,谁也不舍得搬走。这样,我们的工作就太有成就感了!”

  回到故事的最初。

  随着家庭和事业的成长,原来188方的大平层,显然已经装不下媒体人王先生现在的家了。

  到了该寻觅新的住处的时候了。换房,必须还是在和家园。

  就在今年3月,他们的目光锁定了同小区一套310方的大跃层。

  同样有毗邻茶山的露台,一览无遗的风景,整日沐浴的阳光。不同的是,社区更醇熟了,邻里更亲热了,生活更幸福了。

  迎接他们的,无疑是下一个十年的精彩。

  谁是你心目中的“房住不炒”典范社区?今天起,“房住不炒”典范社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关于“房住不炒”,你有怎样的见解?在你看来,什么样的楼盘才称得上典范?欢迎扫描关注“楼市每日风暴眼”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你的观点和看法,推荐你喜欢的好楼盘。参与活动,更能赢取精美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