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新城提前完成年度招商目标任务新城商业三期区块日前经第二轮土地挂牌后,由宁波雅戈尔新长岛置业有限公司成功摘得,该地块规划将打造集商业、商住、酒店、办公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进一步凝聚新城人气,提升新城品质,繁荣新城商业。

  记者从新城招商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新城实际利用市外资金41.68亿元,浙商回归省外到位资金22.4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459万美元,自贸区范围内引进企业220家,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新城管委会紧紧围绕‘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的工作目标,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集聚新城人气、提升新城商气、培育新城经济功能和海上花园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转换、创新招商工作思路,集中全力开展招商各项工作。”新城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今年4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 5月,新城就组建设立了招商服务中心并实行实体化独立运作。该中心主要承担新城招商引资工作职责。 6月,又成立了自贸试验区新城综合事务局,和中心合署办公,负责新城自由贸易区块的具体工作。

  如此之快地组建新的招商班底,是新城积极融入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最好注脚。围绕“大招商、招大商”目标,新城招商工作聚焦重点地块,做好金鸡山区块、新城城北区块整体开发、商业三期综合体、凤凰岛综合旅游开发以及人才公寓等项目的招商工作,专人跟踪,紧抓不放。其中,金鸡山区块已由杭州耀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摘得土地;城北区块“如意小镇”开发企业组建工作正在进行中;凤凰岛项目正在与顶尖文创酒店品牌对接中。此外,和海集团、和润总部大楼、江海商务广场等建设均顺利推进。

  新城是舟山海上花园城市建设的窗口之一,除了优美的人居环境吸引企业纷纷落户外,新城还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楼宇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新城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把大力发展特色楼宇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点,通过政策扶持、创新招商机制等平台建设,使特色楼宇经济成为区域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引擎。”该负责人介绍,根据自贸试验区建设目标和要求,新城还联合省内外相关专业单位,对新城建设自贸区的定位及重点产业发展布局进行了深入调研,相继完成了《新城楼宇经济发展相关对策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使新城的自贸区建设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具体,路径更加清晰。据悉,根据定位,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新城将突出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通过集聚一批金融服务、口岸服务、涉港服务、科创研发等各类经济组织、机构和企业(行业),整体提升新城经济活力。

  明年,新城招商引资工作将继续以打造海上花园城核心区为目标,大力发展以城市商贸、房地产、科技研发与文化旅游及高端服务业为内涵的城市产业,推进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突破一批带动力大的龙头项目、成长性强的高新项目,着力体现新城集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