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底前筹集4500套 2020年底前累计推出4万套

  让31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在杭州有个温暖的家

  到2018年3月底,筹集推出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4500套;到2020年底,累计筹集推出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4万套。

  昨天,杭州推出《关于加快筹集建设临时租赁住房的工作意见》和《关于加强临时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在全国第一个提出为外来务工人员专门建设租赁用房。

  送快递的老雷问:不知道杭州有没有专门给打工者租的便宜房子?

  来自甘肃的老雷,不到50岁,现在在杭州兼着两份工。白天送快递,晚上送外卖。因为经常在室外跑,脸上被冷风吹得发红。

  老雷一辆电动车,需要三个电瓶轮流换,随身带着一个大水杯,泡着最便宜的浓茶。绝活是可以躺在电动车上睡觉不摔跤。

  “没办法,养家难啊。”老雷无奈地说,这几天太冷了,晚上外卖实在吃不消送了,“今年房租开销变大了。”

  老雷原本负责彭埠这一带的快递,也在彭埠的城中村里租了一个房间,30多平方米,800多元一个月。配有一个小的卫生间,也可以烧饭。今年夏天,彭埠一整片城中村都拆了,老雷找了好多地方,再也没这么便宜的房租了。

  “我现在在一个老小区租了一个车库,也是20多平方米,没有厕所,可以在车库外烧电磁炉,一个月1500元。”老雷说,他和老婆都是在附近的公厕洗漱,孩子则住在学校。一放假就送回老家。

  “大家都说快递和外卖赚钱,其实极个别高薪。我们这样的也就5000元不到。一家老小都靠我一个,吃不消。”老雷说,车库其实不能住人,他每天都战战兢兢,就怕有人投诉后要搬家。“我现在换了个投递点。原来那个撤了,老同事说生活成本太高,辞职回老家了。”

  老雷说,他现在最羡慕的是原来的老邻居,租住在同一个城中村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小伙子搞电脑的,他们公司帮忙申请了人才公寓。听说房租很便宜,小伙子搬家的时候很开心。”老雷说,不知道杭州还有没有专门给打工者租的便宜房子。

  结合城中村改造实际 筹建临时租赁住房

  在杭州,有许多和老雷一样的打工者,他们从事着保洁、保安、快递、外卖等各个服务行业,也有人开着小餐馆,早餐店等等,是杭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杭州市总工会相关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底,杭州有31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

  改善他们的居住问题,成为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的关注重点。

  昨天印发的两则文件,也是为了有效缓解杭州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问题,让外来务工人员“住有所居”,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说,实行时将遵循“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租金适度控制”的原则。

  在筹集临时租赁住房的方式上,九城区要通过充分利用存量、合理利用增量的方式,结合城中村改造实际,筹建临时租赁住房。

  未来3年 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将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

  为了扩大租赁房源,杭州今年大动作不断。

  8月,出台《工作方案》,为盘活存量土地、用房,积极推进探索村集体10%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目前,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近期,滨江区新生村级留用地项目将递交给区里审批,同时村级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的相关试点操作办法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中。

  8月中旬,出台了《杭州市企业自持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实施细则》,确保自持商品房屋足额建设,按期开竣工和交付,并严格用于公开对外租赁。

  9月底,扶持2家市级国有企业开展规模化住房租赁业务,推出“宁巢”、“结庐”2个长租公寓。

  10月底,首宗“只租不售”地块,杭州江干区彭埠单元租赁住房地块正式出让。土地年限70年。最终,地块由杭州市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底价竞得,成交楼面价为每平方米5049元,预计将为市场提供超过1000套只租不售的房源。

  这是杭州实践租售并举模式的重要一步,也是让房子从土地供应开始全面回归居住属性。对广大租户来说,国企介入,低价拿地,这或许都意味着今后开发出来的租赁住房,租金会较同地段其他房子的租金更便宜。

  11月20日,商品住宅出让用地配建公租房之江诚品283套房源交付入住,同时,杭州住保房管局在公租房配建专题会议上进一步提出,要完善商品住宅出让用地配建公租房政策,再次明确主城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之江度假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比例不低于总建筑面积的10%,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配建比例不低于5%。

  据了解,目前杭州各区都已积极加入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队伍中来。萧山、余杭、拱墅等区已经制定出让地块配建公租房计划,随着这些配建公租房项目的竣工,未来将有效增加公租房供应。

  根据计划,未来3年,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将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

  临时租赁房

  什么是临时租赁房?

  利用将拆未拆的酒店、公共用房、学校、企业厂房、集体宿舍、市场等建筑改建,或在已经拆平但项目短期内不实施开发的地块上新建,主要用于外来务工人员租赁的集体宿舍。

  临时租赁房位置在哪里?

  原则上布局在交通相对便利、配套相对齐全的区域。重点在杭州各个城区城中村改造范围内,也就是之前外来务工人员租住较多的熟悉区域。

  临时租赁房怎么建?

  新建临时租赁住房,优先采用预制装配式结构,也就是在工厂提前进行窗户、门等配套建设,然后“搭积木”一样搭建房子,这样的房子建设时间快,质量好,没有空鼓,基本可以杜绝漏水的情况。

  新建临时租赁住房不能超过4层。除集中设置公共食堂外,每个房间里一般不设置单独的厨房和燃气管道。

  谁可以租临时租赁房?

  承租对象原则上是杭州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物业、餐饮、保洁、保安、快递、外卖等服务性行业的外来务工人员。

  临时租赁房谁来管?

  各城区可以指定专门机构负责运营管理,也可以委托品牌租赁企业进行运营管理。管理方要确保临时租赁住房维修养护、环境卫生、安全秩序等日常管理工作。

  临时租赁房建多少?

  2018年3月底前,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含杭州之江度假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经济开发区、萧山区、余杭区完成筹建房源各500套,共计4500套;到2020年底,九城区将累计推出房源4万套。

  临时租赁房可以住多久?

  具体到每个项目时间不同,主要是根据临时租赁住房所在地块的开发进度,来确定相匹配的租赁期限。不过出租前,必须要向承租人明确好具体承租时间。

  临时租赁房租金怎么算?

  租金标准综合考虑房屋建设、维修和运营管理成本等因素,各个城区,针对不同项目自行划分。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绝对低于同类地段周边房屋的市场租金价格。

  除了租金略低于市场价格外,杭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还提出,鼓励和引导外来务工人员所在单位,对租赁临时租赁住房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租金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