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底,银行资金流动性紧缩,信贷额度愈发紧俏。不过,记者发现,虽然房贷额度捉襟见肘,但银行间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拼得很凶,多数银行更愿意将有限的信贷资源向优质开发商和优质客户倾斜,不惜加快放款速度、下浮房贷利率。

  银行竞争与优质开发商合作

  不一定非得全款才能在杭州买房

  杭州楼市如此火,打算买新房的宋女士心急如焚。

  原来,不久前宋女士看中了一家新楼盘一套面积113平方米的房子,全款付清需要500万元,可宋女士手头只有400万元现金,100万元银行理财产品要到12月底才到期。眼看着房子非常紧俏,卖一套少一套,宋女士急得直跺脚,生怕因为来不及支付全款而抢不到房子。

  来到售楼处一打听,销售经理李某的一席话让宋女士舒了一口气。李经理说,可以先交50万元作为定金,其他的一周内付清,实在不行可以找银行贷款。“听公司高层说,之前有10家商业银行争着与我们谈合作,最后独家选择了一家银行,能优先放款给该楼盘的贷款客户,放款速度加快,如果现在贷款100万元,最快12月中下旬就能放款。”

  李经理坦言,从开发商的角度来看,还是愿意推荐客户办理商业贷款的,毕竟到年底了,项目公司有资金回款速度的考核要求。当然,个别特别不愁卖的楼盘除外。

  在杭州多个板块,愿意接受商业贷款的新楼盘多起来了,不一定非得全款才能在杭州买房。记者从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经理那里得到了证实。

  某国有银行个贷部经理透露,越是年底,信贷额度越紧张,这是惯例。在有限的房贷额度下,银行依然要抢占市场份额,优质开发商就成了大家争相拉拢的“香馍馍”。在与开发商谈合作时,放款速度是最先要保证的,方便开发商尽早回款。

  为了争夺优质客户

  国有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房贷额度实在太紧张,几乎所有合作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全涨了,基准之上上浮10%。”这是10月份时,杭州某品牌房产中介小刘告诉记者的。如果申请人征信情况不佳,近1年内有多次逾期还款记录的,银行有可能拒绝贷款。

  而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家国有银行房贷利率有了松动,如果是银行认定的优质客户,首套房贷利率可以申请到基准上浮5%。

  一家股份制银行某支行信贷部工作人员说,今年8月份开始,该行就将首套房贷利率基准上浮5%,到了10月份,对外的口径是,首套房贷利率继续上浮,为基准上浮10%,其实是把上浮5%的权限放给了各家支行,作为争取优质客户的“利器”。“银行认定优质客户的标准很简单,比方说你是代发工资客户、世界500强企业员工、公务员或者在事业单位工作,银行就会优先考虑,把更低的贷款利率放给你。一些资质比较普通的客户,通常只能申请到基准上浮10%的贷款利率。”

  某品牌中介告诉记者,在合作的银行中,两家国有银行给出的最低首套房贷利率是基准上浮5%,新房和二手房购买者都能申请,前提是申请人要有较好的工资流水、征信没有污点和稳定的工作单位。

  在一家股份制银行,记者注意到,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利率居然是一样的,为基准上浮10%,这在同业中非常罕见。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非常珍惜优质客户,尤其是购买二套房的改善型客户,区别于刚需,他们有更强大的经济实力,属于银行喜欢的潜在客户群体,因此希望用较低的贷款利率牢牢吸引住这批客户。

  有银行优先保证省公积金组合贷

  最快一个月内放款

  “相比较而言,现在组合贷的放款速度相对纯商业贷款快些。”一家银行工作人员郑经理说,如果是二手房,申请的又是省公积金,基本上一个月内就能放款。但在实际操作中,即使放款速度快,很多购房者仍旧青睐商业贷款,毕竟能申请的贷款额度更高,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而几十万元的公积金贷款,并不能解决很多购房者的燃眉之急。这时候,我们会推荐客户办理组合贷,也就是将公积金和商业贷款捆绑在一起。行内优先保证省公积金与商业贷款的组合贷,会尽量争取在一个月内放款。”

  郑经理坦言,银行这么安排,主要还是觉得有省公积金的客户,至少工作单位还算稳定,基本可以囊括在可信任客户范围内。根据缴存比例,来决定贷款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