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北方的暖气中汗流浃背, 我在南方的被窝里瑟瑟发抖。”一到冬季,不少南方人对北方的暖气羡慕不已。昨天,记者跟着杭州燃气用具经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部分已安装的用户进行了回访。

  半个小时室内温度

  就能提高到20℃

  上午10点,我们来到位于体育场路上的王阿姨家。

  王阿姨家墙暖的壁挂炉在室外,上面显示温度为65℃,“地暖里的水温有65℃,这样室温热得会比较快,一般半个小时左右就能把室内温度提高到20℃左右。”杭州燃气用具经营有限公司的鲍经理说。

  “冬季墙暖的壁挂炉不能断电、断气。”鲍经理对王阿姨说,这主要是避免极寒天气损坏机器,“壁挂机里有水,一旦结冰会冻裂管子。只要不停气、断电,机器就可以自动防冻。”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杭州燃气用具经营有限公司共签约墙暖280户,目前已完成安装168户。

  “地暖”包月

  1500元封顶

  当然,杭州人如果想像北方人一样在“暖气里汗流浃背”,成本还是相对较高的,比如墙暖,100平方米的住房,每月需要花费1000-1500元。

  “节能,最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温度。”鲍经理说,对于墙暖,有两个温度很重要,一个是壁挂炉的水温,另一个是房间内的室温。

  “墙暖和地暖一样,都是采用热水供暖的模式。”鲍经理说,一般来说,水温最合理的区间是50-70℃,有的市民为了节能,把水温降到50℃以下,其实这并不节能,因为40℃的水温消耗的能源和50℃差不多。“至于室内温度,如果想要节能,大家需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温度。一般来说,我们推荐20℃,可适当上下,但不要调得太高,因为每提高2-3℃,就会增加耗能20%左右。”

  除了墙暖外,地暖也颇受一些市民的关注。地暖适合新装修的住房,不过因为使用前需要数个小时预热,因而耗能较大,10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需要2000元左右。

  近日,杭州燃气用具经营有限公司推出了针对地暖的“包月服务”。记者了解到,在该公司安装薄型高效地暖,住宅建筑面积小于100平方米的,用户自付的最高燃气费为1500元/月(仅是采暖费用,对于日常烹饪、生活热水不在此范围,在计算时予以扣除),也就是说,每月缴纳1500元,地暖可以敞开用。具体详情可以拨打88196025、13857167278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