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02620CggSDloftOqAJpHiAACdY022fGM644.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楼板、梁柱、门窗等房屋构件在工厂内进行标准化生产,再将这些预制构建运送到建筑工地,进行机械化总装,像造汽车那样“搭建”房子,这就是装配式建筑。

  记者从杭州建筑工业化建设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国家建设部发文,杭州与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正式成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从今年开始,杭州上城、下城、江干、西湖、拱墅、滨江(高新)经济技术开发区六大城区新出让土地,100%实施装配式建筑工业化,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将达30%以上。

M002620CggSDloftOuALIcDAACwbk0uqVI917.jpg

  装配式建筑已经出现在杭城百姓的身边,如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用房项目,就是采用了这样的新型建筑方式。

  相比于普通的高楼,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用房,在工程效率上至少提高了20%-30%左右,人力成本也能节省不少,最快的楼宇,只花了60天就结顶了。

  而且,得益于装配式钢结构这种新型的建筑方式,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用房在厨房、卫浴、雨水回收等方面的配置均走在了同类保障房项目的前列,甚至领先于不少商品房项目。

M002620CggSDloftOyAGZmFAAC9i6APXj4353.jpg

  在商品房领域,一些有实力的房企也已在积极应用装配式建筑。如绿城已经有部分项目开始试点装配式建筑技术。在杭州,最为典型的项目就是绿城九龙仓•柳岸晓风,采用的是钢结构技术。

  除绿城外,像万科、中天等开发商,亦有在杭州涉足装配式建筑领域。

  区别于传统建造模式,推进装配式建筑将串联起整个建筑行业上下游链条,实现整个建筑行业资源的更优化配置。

  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场处处长郭群告诉记者,对于老百姓来说,装配式建筑质量更好,得房率更高,建造速度更快,而且由于建筑物构建生产工厂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不仅效率更高,也能够减少环境影响,对周边百姓生活影响小。

  【浙江新闻+】

  杭州市装配式建筑产业能力领先全省

  杭州在装配式产业领域中,拥有一大批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其中钢结构产业成为杭州装配式建筑产业名牌。

  东南网架、杭萧钢构、远大住工(杭州)、浙建集团等4家龙头企业入选浙江省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企业(全省共9家示范企业)。

  杭萧钢构等4个生产基地和三墩北R21-17至19地块经济适用房等6个项目列入浙江省新型建筑工业化“1010”示范基地和示范工程,分别占全省40%和60%。

  中南建设木业生产基地等7个基地被评为首批“浙江省建筑装饰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省共15个)。

  5家企业被列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数量全省第一。

  杭州市装配式建筑产业良性发展,产业链企业不断聚集,已形成浙建集团、东南网架、杭萧钢构、远大住工(杭州)、中联合、省建筑设计院等一批产业各阶段的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