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物业给业主发钱,听起来挺新鲜。近期,苏州高新区朗香小区606户总共领到24万元现金,每户大约400块钱,并且,还是由业委会成员把这个现金大红包挨家挨户送到居民手中。

  原来,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签订了协议,这小区的公共收益由大家共享。拿到红包,不少业主才恍然大悟:原来小区有一种收入,叫公共收益。

  “这笔“公共收益”是啥?”

  “为啥我在小区住了十几年,没领到过一分钱?”
  其实这些钱,你也有份。

  你们家小区的电梯轿厢里是不是这样的▼

W020171129601246261515.jpg

  甚至还有这样自带背景音的▼

W020171129601246338420.jpg

  你家小区的灯箱,是不是这样的▼

W020171129601246398339.jpg

  门禁杆是不是这样的▼

W020171129601246494925.jpg

  小区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广告,而且每个月都在变

  而这些广告,不是谁都能贴的,都需要收费
  还有:小区外车辆进入小区要收停车费
  有人要在小区广场搞特卖、或做活动,要交场地租金
  小区的配套商铺,有人要开店,那就得付房租
  小区会所,承包给别人经营,也要收租金
  ……
  这些钱,都是公共收益。

  家住杭州滨江区某中高档小区的市民王女士跟记者反映称,小区电梯间、楼道里、甚至路灯杆上,都被各种五花八门的广告占据。最近,王女士还发现电梯轿厢里多出了一个LED屏,原本安静的空间现在被广告短片的背景音充斥,房地产、二手车、银行贷款等各式商业广告轮番播放…

  不堪其扰的同时,王女士心中还有些困惑:这些公共广告肯定会带来经济收益,但这事儿咱们怎么一点都不知道呢。那么,你家小区的商业广告收入究竟进了谁的腰包?

  记者调查:小区成商业广告“集散地”

  公共收益这笔“糊涂账”大多业主不清楚

  记者来到王女士所在的小区探访发现,小区出入口挡杆、主干道分岔口、路边灯杆、地下车库墙壁、走廊里都能见到各类整形、汽车、教育等商业广告…小区的58台电梯均挂有框架式广告海报,三面墙一面不落,甚至在电梯轿厢门左侧硬是加入了一个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广告短片。本不大的电梯空间被背景音充斥,显得十分嘈杂。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业主,近九成表示平日关心的都是小区物业费、车位费等明面上的收入,而对广告费、进场费、占地费等诸多小区“隐形收入”的去向并不了解。

  “小区物业管理还不错,压根没想过去问这些广告收费怎么用的问题。”业主张先生说,“如果利用这些创收补贴公共维修费用,也可以接受。”

  另一位在等电梯的业主则有些气愤,“投放这些乱七八糟的广告从未征求意见,广告收入物业也从没公示。”电梯坏了的维修费用都是业主来分摊的,能耗费用和物业费都是固定的,那么物业收取的广告费是否进行“补贴”,业主也不得而知。

  绝大多数居民表示,小区公共面积归业主所有,广告收入有知情权,应被告知广告收入及花销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