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路过看到办事大厅门开着,进去看了看,没想到真的能办

  林勇毅周末领到滨江第一张全程电子化登记营业执照

  昨天下午3:30,市民之家办事大厅熙熙攘攘。伍女士请了假,带女儿轩轩补办市民卡,不用准备太多材料,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和女儿的户口本即可;过程也快,从取号到取证,只用了1个小时。

  伍女士不知道,这件事还能再方便些,周末到附近的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这样不仅可以少跑路,她和女儿也都不用请假了。

  9月1日起,杭州城区开始陆续实行周末“不打烊”工作制,工作日没时间跑办事大厅的市民,可以选择在双休日去办理。而且大家也不必非要跑到市民之家,可以去自己所在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市民卡服务为例,目前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等六城区已实现通办。

  不知道双休日各城区服务中心“不打烊”的,还有跑货运的郭师傅,前两天停车压线了,昨天跑来市民之家处理违章,他的号子已排到6406号,在他前面还有43人在排队。

  “真正处理的时间不长,三五分钟就好了。”郭师傅站起来活动两下肩膀说,“人太多了,排队浪费时间。”

  有人提醒他,“怎么不去区行政服务中心办?”

  “区(行政服务中心)里能办?”他不相信,“不知道,真不知道!下次就去区里办。”

  显然,有人比郭师傅更早行动起来。

  高新区(滨江)是杭州第一批加入“周末不打烊”队伍的城区,8月26日到9月24日,滨江市民之家双休日开放5周以来,共接待市民7755人,办理各类业务11722件,在全市区级市民之家办件量排首位。

  周末开设的窗口,主要是平时市民办件量大的服务事项,除了社保医保窗口,还开放了不动产交易登记、交通违法、城管违停处理、市民卡服务、出入境服务等窗口。其中,市民卡服务窗口以办结5366件业务的成绩,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流量王”。

  在商事登记改革方面,滨江一直跑在前头。滨江市民之家周末开放的窗口里,除了个人业务,还开放了企业登记窗口,成为杭州第一个可以在周末注册公司,并申领营业执照的办事大厅。

  在8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拿到滨江第一张全程电子化登记营业执照的市民叫林勇毅,是一家投资管理公司的老板。

  “我当天真的只是路过,看到办事大厅门开着,就进去看了看,没想到真的能办。”林勇毅说,就花了几分钟,工作人员就把营业执照打印好给我了。

  让林勇毅高兴的,不只是周末可以办事,还有“快”。“我从准备材料到网上注册,再到最后拿到营业执照,只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

  滨江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林先生拿到的是滨江第一张全程电子化登记营业执照,实现了电子签名、电子执照。这也标志着滨江开启了全流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审批“零见面”模式,企业和个人不管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都可以在网上办理登记业务、在线审批,免费快递纸质营业执照。

  周末可办哪些事,登录杭州新闻App,一张清单可了解。

  市本级:周末开放时间: 9:00—12:00,13:30(夏天14:00)—17:00,市本级市民之家从2009年起除法定休假日外均开放。

  服务事项:涉及不动产交易登记、公积金服务、交通违法、城管违停处理、市民卡服务、医保社保服务、出入境服务等27个部门。

  提醒:其中出入境业务只办理、不领证;燃气、公积金不办理对公业务;江干区婚姻登记只办理结婚业务,不办理离婚业务;不动产(房管、地税、不动产)业务仅受理;房管包括网签、购房入户、批量业务、单位房产业务周末也不受理。

  咨询电话:87008114。

  除法定休假日外,各城区服务中心周末不打烊,具体开放时间、服务事项、咨询电话,详见杭州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