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jwb20170822q0003v01b016.jpg

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 (盛锐 制图)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俞芳芳) 近日,开发区建设局组织召开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下沙段施工前期工作专题协调会议,开发区城管办、钱江燃气、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地铁集团、中铁隧道等部门和单位参加会议。会上,各部门对工程开工前期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研究,并形成了一致意见。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9月底获得初步设计方案的批复,10月启动施工前期工作。工程计划2017年12月开工建设,2021年12月通车,工期48个月。

  在一期工程中,开发区范围内有文海南路站和浙江工商大学站两个站。

  文海南路位于文海南路与学府街(2号大街)交叉口,与1号线文海南路站平行换乘,为地下二层岛式结构。车站长度为587.08米,共设9个出入口。

  浙江工商大学站位于学府街(2号大街)和浙江工商大学内花园路十字路口,站位沿学府街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三层侧式结构。车站总长173米,共设3个出入口。

  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起于下沙副城文海南路站,止于大江东新城。线路规划从2号大街—河景路北侧规划道路穿越钱塘江,之后线路折向河景路,沿道路东行,在大江东新城核心区西侧偏离河景路,穿过核心区后再次折回河景路东行,最后至新湾路站。

  线路全长约17.1km,均为地下线,设站9座,分别是文海南路站、浙江工商大学站、桥头堡站、河庄站、河景路站、青六路站、青蓬路站、义蓬东二路站、新湾路站。其中,除了文海南路站可以与1号线换乘外,青六路站可以与规划7号线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