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二号线西北段开通至今已有一个半月,它对杭州交通到底起到了怎么样的作用?今天,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地铁二号线西北段让杭州交通更顺畅了,市民出行也更方便了。

  地铁二号线西北段让乘客早上可以多睡20分钟

  7月3日,历时4年建设后,杭州地铁二号线西北段开通运营。这条全长11公里的地铁,从城西的古翠路站到城东的庆春广场站,沿途有众多的医院、商业区、住宅区,在缓解城市拥堵方面被寄予厚望。

  开通首周,杭州地铁二号线西北段就获得了大量市民的青睐,二号线西北段客流就达到11万人次/日,随后基本稳定在此水平。目前二号线西北段客流强度已达到1.0万人次/(公里*日),而当初一号线是开通4年后才达到这样的水平。

14feb5e6d9511b04c5b843.jpg

  二号线客流量时变曲线

  从各站点来看,古翠路站客流高达3.9万人次/日,迅速成为二号线全线客流量最大的站点;凤起路站作为一号线、二号线的换乘站,日均换乘量已突破6.4万人次,已超越火车东站和钱江路站等,成为全市换乘客流第一大站。

  地铁二号线沿途可以和一号线、四号线换乘,将城西的市民纳入了杭州地铁的服务网络,也带动了杭州整个地铁的客流量上升,地铁二号线西北段开通后,虽然地铁运营总里程只增加13%,但全网客流量增加32.8%。

  开通一周,地铁全网客流量即从86万人次/日,增长至114万人次/日左右,地铁1号线、2号线东南段、4号线客流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地铁二号线西北段的另一个特点是一条“通勤地铁”,工作日的客流量明显高于周末,而且早晚高峰4小时的客流量占全天总客流量的46.1%,这一数据比地铁1号线的32%要高上不少,这说明地铁二号线西北段已经成为许多市民上下班的首选,而且根据问卷调查,平均每位乘地铁上下班的市民,早上能多睡20分钟左右。

  每天早高峰可以减少3000辆小轿车出行

  那么地铁二号线西北段如此多的乘客到底是从哪来的呢?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新增地铁客流中,约42%是从地面公交转移而来,约24%是从电瓶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交通转移而来,约13%来自小汽车出行的转移。

  相比于公交车,地铁不存在堵车的问题,因而像45路、B支4路、21路、186路、B2路等与地铁走向重叠的公交线路,客流下降明显,部分线路降幅达到了20%;也有一些公交线路的客流量有所增加,如130路、303路、37路等与地铁接驳的公交线路,这些公交线路的起点主要来自大城西或三墩北部区域。地铁二号线西北段的开通,对周边路网的交通流量也起到了缓解作用。以目前客流量计算,大约相当于主城区每个早高峰减少了3000辆小汽车出行,约占主城区早高峰小汽车出行总量的0.8%。

  车流量减少了,沿线不少主干道也一下畅通了不少。余杭塘路、文二路、庆春东路、解放东路、莫干山路、凤起路、湖墅路等,早晚高峰车速提高约4-13%,特别是余杭塘路(西向东方向),高峰平均车速比开通前提升约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