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江干两区先试点

  杭州一小区楼房外侧的加装电梯。时报资料图

  昨天,杭州市政府正式确定在上城区、江干区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先行试点,正式拉开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帷幕。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杭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59.1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1.55%,到2020年末,将达到24%以上;80周岁以上高龄人口预计超过30万,高龄化比例超过18%。

  社会老龄化日趋严重,可由于历史条件所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一些多层房屋大多未装电梯,居住在这些楼房里的老年人出行成为一个难题,他们迫切希望可以破解难题,比如给单元加装一部电梯以便出行等。由于广泛的关注度和惠民度,杭州市政府还将其列入了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其中上城区、江干区老旧小区众多,人口密集,老龄化程度高,对于加装电梯的愿望也尤为迫切,成为先行试点。据介绍,按照“属地管理、因地制宜,业主自愿、充分协商,简政放权、保障安全”的原则实施,先行推出试点项目20多处,力争年内完成10处。

  在确定了两个试点城区的基础上,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还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考虑到有申请需求的大多为老年人,行动不便,可让申请人委托电梯安装企业、设计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代理相关工作。同时,为方便住户办理相关手续,还推出加装电梯方案审查的“最多跑一次”服务,在确保房屋安全、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实际简化审批程序,实行区级部门联合审查机制,简化审批程序,让住户少跑腿。

  对于加装电梯试点区,市、区两级财政将给予每台20万元的资金补助。同时,为方便住户间协调沟通和实际操作,还研究制订了有关协议书样本(包括电梯安装、运行、维护涉及的资金分摊及管理责任等)以及住户出资比例方案,供住户参考。

  设计“专用电梯”,让住户更放心。努力发掘适合杭州老旧小区住宅楼的专用电梯,根据不同的地质条件,采取不同的电梯井道基础设计,以确保满足承载力和不倾覆沉降的变形要求,同时,通过使用隔音材料,增加减震防震装置,合理设计井道位置、廊桥长度等措施,尽可能降低噪音、通风、采光影响,降低施工成本,为住户节省加装电梯费用开支。目前,相关厂商正在积极试验专用电梯。

  接下来,根据试点情况,及时总结实施经验,杭州还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明确增设电梯申请条件、实施程序、维护管理等内容,力争在年底前公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