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有媒体报道称,余杭临平有部分楼盘捆绑销售车位,有的车位价格高达80万元,这无疑是开发商一种变相涨价的手段。针对这一楼市乱象,22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介入调查,最终查实余杭四个在售项目存在捆绑搭售车位等行为,并暂停这几个项目的网签资格。

  限购、限贷、限价……尽管杭州楼市处于多重调控下,却仍难抑成交热火。一些热门板块的房源甚至一房难求,也因此催生了“托关系、强制捆绑车位、全款优先”等买房潜规则。

  据记者调查,目前杭州的房地产市场上,公开承诺没有任何前置条件能买到房的楼盘很少,大多数楼盘依然遵循着潜规则。

  刚需、改需,终极改善 记者调查了不同类型的代表楼盘 依然遵循买房潜规则

  记者日前调查了一圈发现,无论是刚需、改善或高端楼盘,都有买房潜规则存在。

  钱江世纪城奥体板块是今年最热门板块之一,要买到房子,或许要把买房潜规则三要素全用上。位于奥体核心区的某楼盘,据称托关系的都需要摇号。另一楼盘,验资都需要提供300万的资产证明。

  位于钱江新城的某高端改善型楼盘,虽然所剩房源不多,每平方米的价格下调了2000元,但据项目负责人透露,购房者要买,依然不可避免地要托关系、捆绑车位以及全款优先。

  位于崇贤的某刚需型楼盘,由于价格较低,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抢购。刘小姐上个月买了这个楼盘89方的房子,总价110万。“开盘只有258套房源,大概两三个人抢一套,幸好提前托关系,买到了,而且可以贷款,不过开发商要求捆绑车位,价格20万。”刘小姐说,购房成本一下子多支出了买车位的钱。

  无独有偶,位于义桥的某刚需型楼盘,由于房源紧俏,加上周边拆迁户众多,愿意全款付清的购房者已经排起了长队。

  目前来看,“托关系、强制捆绑车位、全款优先”等买房潜规则,依然是在杭州各楼盘普遍存在。

  不用托关系、不用捆绑车位、不用全款优先

  在杭州能买到什么样的房子?

  在买房潜规则下,却也有一些板块的楼盘,品质不错,板块前景也好,但是不用托关系、不捆绑车位,甚至可以贷款购买,在如今的楼市行情下,堪称业界的一股清流。

  前段时间,房产圈盛传城西留下板块的某改善型楼盘,备案价下调了6000元/平方米,且还有特价活动。在一房难求的当下,竟有楼盘开始降价,房产圈一片哗然,猜测是否楼市拐点将至。

  记者向该楼盘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对方答复说,项目不存在降价一说,更不存在市场拐点论。

  当记者问及是否需要全款优先、捆绑车位等条件才能买到房子,该负责人回应:旗下所有楼盘都不捆绑车位,也不存在全款优先。

  据了解,目前该楼盘所剩房源不足百套,单价在4万元左右,购房者要想买到这个楼盘的房源似乎不是件难事。而且,该楼盘周边交通便捷,有完善的商业配套以及幼儿园、小学、中学等一站式教育资源。

  无独有偶,在被戏称为“萧哈顿”的大热区块:萧山,也有“三不用”的楼盘在推房源。

  今年,可以说是萧山区的新房供应大年。萧山区政府板块、钱江世纪城奥体板块、萧山市北等都有不少新盘亮相。

  在这些板块中,萧山区政府板块无疑是发展最稳定,配套最完善的,却也可以找到几个“清流”楼盘,不捆绑车位、不全款优先。

  融信江南学府目前仅剩少量89方和106方房源,均价在2.8万元/平方米。据项目策划介绍,楼盘全部毛坯交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控住总价,“项目没有绑定车位,也没有托关系、全款优先等潜规则。”

  同样处于萧山区政府板块的龙湖天钜,目前在售高层和洋房。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开的高层房源已基本售罄。面积155方的洋房剩32套在售。下月初将推最后的90方、121方户型,总数少于10套。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不强制捆绑车位,好的楼层可能相对难买一些,但对于首付比例也没有过多要求,按正常比例来。”

  用逆向思维买房 不失为一种方法

  为什么在潜规则横行的市场下,还有买到“三不用”楼盘的机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留下和萧山区政府板块,都位于大热板块的周边。比如留下毗邻未来科技城,萧山区政府毗邻奥体。未来科技城和奥体,这一东一西两大被称为“宇宙中心”的板块,吸聚了大量的热钱和投资客,抑制了周边板块的需求。

  其实用逆向思维考虑一下,现在倒是入手这类房源的好时机。

  比如留下板块,靠近西溪湿地,自然环境优美。近期,板块内的利好消息频出,主干道西溪路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地铁3号线年底即将开工。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也已具雏形,吸引了包括支付宝、网商银行在内的10多个重点项目落地。此外,从这里去未来科技城上班,也只有几公里的路程,开车大约20分钟。对于在热门的未来科技城买不到房子的购房者来说,置业于此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再如萧山区政府板块,虽然热度不及奥体,但各种配套相当成熟。这里不仅集中了万象汇、银隆广场、旺角新天地等商业,还有萧山歌剧院、萧山图书馆等文化配套,以及萧山医院、银河实验小学等医疗教育配套资源。地铁2号线、5号线、7号线等多条地铁线路,同样汇聚于此。从宜居性来说,远胜目前的奥体。

  周边城市出台政策

  打击买房潜规则

  从长远来看,“托关系、捆绑车位、全款优先”这种不正常的市场情况,并不会持续太久。目前上海、南京等城市已经出台相关政策,重点打击买房潜规则。

  针对托关系之风盛行,南京、上海相继出台公证摇号买房政策。

  5月25日,南京市对摇号方式销售商品房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开发企业在领取新建商品住房预售许可证或现售备案证明后,要拿出所有房源进行摇号销售,不得无理由拒绝意向购房人报名摇号。此外,开发企业还要采取实名制方式公开接受意向购房人报名摇号,查验购房资格。

  7月18日,上海市规定,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期间,商品住房项目开盘销售的(包括商品住房预售和现售),采取公证摇号排序,按序购房。除此之外,在开盘日前,开发商要在售楼现场公示全部准售房源和已积累客户名单。开盘选购房屋的摇号排序要用公证机构提供的电脑摇号软件,并由公证机构全程现场监督公证,摇号排序结果应当场公示。

  7月21日,上海住建委放出新招,新房销售实行“一价清”制度,房子、车位都必须接受政府指导,明码标价,包括车位租金。除此之外,开发商不得收取电商费、团购费、茶水费等其他任何价款或费用,违者暂停网签资格,情节严重的降低直至取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并列入该市严重失信企业名单。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杭州的相关部门也已经采取行动,打击市场乱象。前不久对临平山北几个楼盘“捆绑车位”的处理,就是有力的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