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经济发展如何,要看它的主引擎——信息经济。2017年,站在城市国际化和“后G20”全新起点上的杭州,信息经济再传捷报。上半年,杭州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409亿元、增长22.5%,占GDP24.8%、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令人欣喜的是,与目前杭州正在大力布局的未来产业——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具有较强相关性的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分别增长44.9%、29.9%和28.1%。

  正是信息经济的持续高增速,让杭州经济保持了平稳,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也在不断积聚放大。

  关键词:“云端”发力

  布局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杭州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就是必须抢占的制高点之一。而在杭州,说到云服务就不得不提到全球排名第三的云服务平台“阿里云”。

  近日,阿里云对外宣布了几项技术突破:城市大脑三项技术论文同时入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国际计算机学会主办的第25届国际多媒体会议ACM Multimedia,论文涉及交通事故识别、人流轨迹判断、交通数据样本等研究领域,与城市大脑的应用场景密不可分。

  去年云栖大会上城市大脑正式发布,杭州作为首个落地城市,为全国城市大脑建设贡献着宝贵的经验。而早在2016年4月,阿里巴巴联合富士康、数梦工场等13家企业启动了首个城市大脑项目,为杭州打造了一个人工智能中枢,计划将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连接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神经网络”。在萧山区部分路段投入使用后,城市大脑帮助杭州交警智能调节红绿灯,道路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

  “城市大脑不但能造福百姓,也会像登月计划一样,成为机器智能未来10年最重要的研究平台。”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

  信息化是城市发展的“诗和远方”,而利用大数据开发生产生活新应用的云计算大中小企业,也在杭州遍地开花。如今,阿里云为中国80%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云服务,海康萤石云为用户提供人脸识别等视频应用服务,华三云为企业客户提供“私人定制”,华数云为用户提供数字媒体服务,恒生金融云为用户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一系列大大小小的云服务平台分别在安防、交通、安全、金融等各领域为细分行业提供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和保障,并在国际、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市场地位。

  据悉,近三年来,杭州信息经济十二大核心产业增加值,始终以近25%增长,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以物联网、网络设备、集成电路制造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占信息经济总量的35%以上。

  关键词:软硬并进

  “软实力”与“硬实力”一并发力

  创意创业创新叠加共振

  而杭州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在高速、平稳发展的同时,也正在孕育新的产业。据数据显示,上半年杭州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核定增加值1001亿元,同比增长28.1%,占信息经济总量的17.6%。

  以海康威视为例,在大众认知中,安防领军企业一直是海康威视的标签。但如今的海康威视,更希望以后被定义为高科技公司,希望公司的科技拓展延伸到各个方面。

  从“安防公司”到“高科技公司”,技术和产品创新是原动力。“萤石”堪称折射海康威视雄心的一个代表性案例。作为公司旗下的安全生活业务品牌,“萤石”业务涵盖了萤石云视频APP、萤石云视频服务平台、系列互联网产品(摄像机、硬盘录像机、视频盒子、报警盒子、云存储)等。

  “‘互联网+’具体到海康威视就是‘萤石云+’。我们要致力做‘互联网+’时代的视频内容服务商,借助萤石云所汇集的以视频和传感信息为核心的海量数据,通过开放的应用服务平台,服务于普通消费者和专业用户。”海康威视副总裁郑一波这样说。

  而现在,更多类似海康威视这样的企业创新案例,正在聚沙成塔,提升杭州城市的整体创新能力。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半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显示,业绩全线飘红,增速领跑行业,据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0.81%,实现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94.36%,实现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38.74%。

  作为杭州经济的主引擎,让人惊喜的是,与杭州信息经济、信息产业一向“软实力”偏强不同,除了阿里、华三、华数、海康威视、恒生等领军企业的持续创新,今年上半年,杭州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硬实力”也开始发力。

  坐落在杭州高新区的上市公司士兰微是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IDM厂商,在传感器、功率器件、模拟电路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负责人表示,“经过近5年的持续技术攻关,我们已在自己的芯片生产线上全部实现了上述几类关键集成电路和器件的研发与批量生产,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面掌握上述核心技术的芯片厂家。”

  核心技术的掌握为公司发展带来的是强劲动能。而这种强劲动力背后则是诸如士兰微、立昂微、中天微……一个个极具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企业集群的崛起。数据显示,上半年杭州集成电路产业核定增加值27亿元,同比增长24.9%,占信息经济总量的0.5%。

  记者手记

  砥砺奋进开新局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

  “一号工程”深化实施,信息经济一马当先;云计算大数据创新迭出,擦亮杭州产业新名片;“工厂物联”展现未来制造新图景,“机器换人”大刀阔斧快马加鞭;智能制造惊艳四方,杭州企业抢占高端话语权;“腾笼换鸟”坚定推进,绿色发展步履向前;企业服务精准到位,降本减负成效彰显……在工信新经济的撬动引领下,杭州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

  信息经济已成为杭州发展的新动力,而2017年上半年的增长稳健,离不开2016年杭州信息经济补硬件短板的成果。同时,在新一轮互联网和信息科技革命冲击下,“互联网+”也为杭州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相信,杭州在下一步转型两化融合,信息技术的优势到制造的优势将会引领全国和全球。尤其中小企业解决的方案,人机融合,机器人技术到生产车间、办公室乃至医院健康产业等整个行业链的打通,杭州会迎来更大的机会。

  目前,杭州正着力构建产业生态,以科创大走廊、特色小镇、众创空间为抓手,布局“互联网+制造”发展空间格局。而面对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重大战略机遇,杭州也已经找寻到经济转型方向。带动浙江、辐射长三角、影响全国,是杭州的梦想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