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初上市的融信,在去年的行业中,不论是在土地市场,还是规模市场里,都可谓锋芒毕露。

  进入2017年,这家企业在羽翼雏形搭建成型的同时,也在调整节奏,并揽入新的“增值”方式,让自己更加丰满与扎实。

  销售增速企稳 物业价值大幅提升

  8月25日,融信中国发布了2017年度中期业绩,并在香港召开了业绩发布会。

  根据融信中国的公告,今年上半年,融信共实现合约销售额155.1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7.35%;实现合约销售面积约60万平米;实现合约销售单价为人民币25855.40元/平米,较上年同期上升 64.29%。

  从基础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融信的销售速度,同比增长约17.35%,这个数字,在去年时约为176.7%。从同比来看,今年融信在规模上的增速放缓明显,但细看公告可以发现,这是由于,今年上半年,融信集团仅推出了4个新楼盘。

  对于开盘数的大幅减少,融信表示,今年国内有超过40个城市加码推出调控政策,集团因此决定透过“以销定产”及动态调整节奏等策略,在保持合理利润的前提下,在不同区域采取了不同的开发进度--对于去化较快的区域及项目,适当加快工程进度,以便提供更多可售物业确保市场需求;对于去化较慢的项目,适当控制开发进度,确保集团内资金的有效、合理配置。

  从融信披露的具体城市合约销售额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融信的推货集中在上海、杭州、福州、厦门、漳州五个核心一二线城市,而这几个城市,均是国内的热点购房城市,也是今年调控的重点城市,虽然不同程度受到调控的影响,但购房需求热度不减,区域销售均价以及去化率均有大幅增长。融信今年在这个几个城市的新盘去化率,也都高达93%。

  而融信25855.4元/平米,同比上升64.29%的合约销售均价,也能体现出,今年的融信发展的重心并不在于规模增速,而更多在于精准布局下的推货,及坚持以中高端改善型住宅为主的产品结构,赢得竞争优势。

  核心城市布局收益明显

  收购海亮完成全能级城市互补城市布局,对于融信来说,除了带来销售均价的大幅提升外,也带来了利润的大涨。今年上半年,融信实现营收119.01亿元,同比增长70%;实现毛利22.1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净利润11.18亿元,同比增长9.95%。

  上述成绩,也更加坚定了融信的布局战略。今年上半年,除了在上述5个城市深耕布局外,融信在深耕一二线核心城市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1+N”战略布局,以立足海峡西岸,扎根长三角,以珠三角、长江中游城市、成渝城市、中原城市群为重点目标辐射圈的基础上,以原有入驻的城市为核心,形成多个“1+N”的卫星城布局,积极拓展这些城市周边“有明显外溢需求、净人口流入、以及新兴产业规划”的卫星城市,做到整个地区、乃至大城市群的同步深耕。

  这一战略也与融信新进的城市不谋而合,今年,广州、天津、重庆、成都、郑州、宁波等城市均出现了融信的身影。

  融信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融信累计投入133亿元,取得了超过230万平米的土地储备,新增土地储备21块。融信目前共有土地储备合计面积1301万平米,约706万平米在建,约595万平米持作未来开发。其中,72.10%的土储位于一二线核心区域。

  除此之外,今年7月,融信还斥资28.97亿元与海亮战略合作,以较低的成本获得了35个项目55%的股权,获得了近500万平米的土地储备。

  融信方面表示,与海亮的合作也是看中了海亮地产分布在中西部省会城市及周边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优质土地资源,在调控的背景下,三四线城市价格看涨,去化稳定,与融信本身一二线核心城市的定位形成互补,也助力其完成了全国化布局。

  在手货值接近3000亿 千亿计划已上议程根据融信方面的销售排期,今年下半年,融信将有9个新盘推向市场。而这些货量的面世,也将使得融信下半年的销售业绩将优于上半年--预计下半年融信的销售金额将超过170亿元,而全年销售额将超越325亿元。

  而从3-5年的长远目标来看,融信方面认为,目前集团手上的丰富土地储备,约72%以上的待开发项目都在一二线城市,如上海、杭州和福州、南京、天津等地的较核心区域,在手货值,已接近3000亿元。且这些区域都是华东地区、海西地区及环勃海经济最稳健的城市,集团对于以上地区未来房地产的发展充满信心。随着集团房地产项目陆续落成交付,将可带来良好的销售收益。

  另外,据融信新任执行总裁吴剑在业绩发布会上的透露,融信内部已经设立了冲入千亿的计划,只是目前还需要市场再多给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