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彬)后峰会前亚运的杭州,在建设世界名城进程中正积极推动“文化名城文化强市”,近年来在文艺精品创作、文艺人才培养、文创产业发展、文化民生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一定成绩。

  作为推动杭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创产业的发展除了源于本土文化优势,还得益于政府对文创产业的大力扶持。2018年11月,杭州召开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正式印发《杭州市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实施方案》,更将助推杭州更快走近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愿景。

  在杭州浓厚的文创产业氛围中,毗邻梦栖小镇的玉鸟流苏创业产业园,以产业集聚优势成为推动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作为杭州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杭州市十大文创产业小镇培育基地之一,玉鸟流苏重点发展文化生态旅游与时尚消费创意设计等产业,形成为有着人文生态旅游、时尚品质生活、文化创意会展等特色的产业集聚区。

微信图片_20190114221211.jpg

  秉持街区规划理念,玉鸟流苏依山就势,充分利用周围的自然环境营造开放式建筑空间,为企业或商户等使用者提供多重空间服务。其原创、首创、独创、外拓的精神内核正赋予了这块土地设计与创新的原动力,使这里成为一大批文创企业的聚集地。

微信图片_20190114221213.jpg

  头顶“浙江省文化出口前十强”、“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等称号的翻翻动漫,2014年择址于此建立了3000平方米的翻翻动漫总部,为漫画家们营造启发灵感“创作天堂”;“老物新设”理念创始者——蘭宫珠宝也落址玉鸟流苏,以独特的设计和高品质的工艺获得众多好评和奖项,成为珠宝爱好者眼中的网红品牌,甚至得到法国、英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设计师的青睐;为G20杭州峰会20国元首和夫人设计胸针首饰的曼文设计作为玉鸟流苏创意产业园里的明星团队,其设计出品的《G20成员国国花胸针纪念礼》套装曾惊艳了全世界;旨在传播环保理念,乐活健康的旅行方式的国际青年旅社-江南驿,作为玉鸟流苏产业园里重要服务性企业,为来此休闲旅游的背包客营造充满人文情怀及当地特色的栖息地。

  传统文化与新潮艺术在此处激烈碰撞,将创业、创意与生活完美融合,为入驻在这里的企业营造了一座充满灵感的产业园区。在新发展阶段下激发玉鸟传统与新潮碰撞火花的主题市集“玉鸟星球”跨年生活集市上,有着传统如有临安冬笋、玉环文旦等特色山货;新潮如主题定制皮凳、复古裂纹纹理瓷杯等居家神器,更有个性主张定制手包、手环等等服装配饰,工作之余,享受惬意的慢淘乐趣。“创业其实是为了生活,因为生活里面总是要有点内容。我们所谓的创业,不过就是一群人很开心地过日子。”一位在玉鸟的创业者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190114221215.jpg

  历经十多年发展沉淀,杭州文创产业已迈入全国前列,为诸多城市发展文创提供了参考借鉴价值。立足杭城文化热土,玉鸟流苏文创产业园正通过汇聚各行业有影响力文创企业,匹配各方资源,为杭州创意产业园区发展新模式、推进产城融合提供一种新思路。

  2019年,玉鸟流苏文创产业园即将焕新开园,以企业汇聚的力量与杭州文创产业一起实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