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波荡漾,杨柳拂面,这是西湖赋予杭州的自然底色;一场全球瞩目的G20峰会则把杭州的实力推向世界;2022年的亚运会,杭州又将惊艳示人!

  在这“后峰会、前亚运”的世纪风口,杭州却迎来了全球百位资本精英,他们齐聚钱江金融城,畅谈金融科技,打造一场影响全球金融未来走向的世界级盛会。

  11月14至16日,为期三天的全球顶级金融峰会Money20/20在杭州盛大召开。Money20/20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支付&金融科技以及金融服务领域创新大会,2011年于美国成立,8年来,足迹横跨美、欧、亚3大洲,目前已经成为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公认的行业权威盛会。

  在此次Money20/20大会上,来自美国、英国、韩国、印尼、土耳其、马来西亚等多国专家学者在此次大会上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发展的未来,中国及全球金融科技新生态的趋势的前沿话题成为热点。

image002.jpg

  大会现场图,图片来源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官方微信

image004.jpg

  开幕式现场图,图片来源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官方微信

  杭州迎来黄金时代

  Money20/20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美洲峰会、欧洲峰会和亚洲峰会等系列大会。其中,美洲峰会常设举办地为美国拉斯维加斯,于每年10月召开;欧洲峰会常设举办地为丹麦哥本哈根,于每年6月召开;亚洲峰会于今年3月首次在新加坡举办。契合中国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强劲需求,Money20/20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大会特推出最新版本——Money20/20中国大会。

image006.jpg

  Money20/20大会全球足迹,图片来源于Money20/20官网。

  北有北京核心金融街CBD,南有上海陆家嘴,Money20/20中国大会为何落子杭州?为何选择钱塘江畔的钱江金融城?

  当下的杭州,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时代,环杭州大湾区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拥江发展机遇,让历史契机交叠。杭州凭借发达的国际交通、开放的经济结构、领先的技术创新、高效的资源配置和强大的产业聚集效应,正在成为带动全球经济的新增长极。

  此次Money20/20大会发布了一份《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报告显示,杭州已经位居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排行榜第六位,仅次于纽约、伦敦、旧金山北京、上海等国际一线城市。其中,得益于蚂蚁金服超高的融资体量,杭州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企业融资额最高的城市;在金融科技使用者占比体验榜单中,杭州更是以91.5%的金融科技使用者占比摘得桂冠,被誉为“全球移动支付之城”。

image008.jpg


  图片来源于“AIF司南研究室 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官方微信

image010.jpg

  图片来源于“AIF司南研究室 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官方微信

  为了更好发挥金融科技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2016年杭州市政府确定钱江世纪城与钱江新城为杭州“市级中心”,钱塘江金融城则是“十三五”期间浙江金融优化布局、提升高度、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未来10-20年浙江金融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

  未来,这里不仅是杭州新中心,也是浙江新金融中心,更是全球创新金融地标。世界名城新中心的宏大格局已跃然眼前。

  钱江金融城 构建世界级金融样本

  为了更好搭建国内外金融科技交流平台,11月13日,一场高端的杭州萧山金融科技发展推介会在城市地标建筑——杭州城市之门召开。萧山区副区长孙洲先生、Money20/20中国大会负责人Alice等重量级嘉宾莅临本次推介会,并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此次推介会得到境外40个国家高端金融科技创新类的企业响应,近百名嘉宾前来参会,寻求沟通合作机会。

image012.jpg

  图为13日活动现场

  推介会上,Money20/20中国大会负责人Alice指出,Money20/20此次来杭州,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感受到了杭州在金融科技创新领域的浓郁氛围和丰厚土壤,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来杭落户发展。

  萧山区副区长孙洲先生则为广大来宾详细介绍了萧山区在打造“金融港湾”方面的建设状况及未来规划,其中重点介绍了“一城一镇”钱江金融城与湘湖金融小镇的前景。

  其中,占地约2平方公里的钱塘江金融城将以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为主线,与钱江新城共建钱塘江财富管理核心区。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以杭州市区钱江北岸的江干区钱江新城和钱江南岸的萧山区钱江世纪城为中心,由中央商务区(CBD)向沿江两岸成片扩展,组成拥江发展的“双臂”,是钱塘江金融港湾主规划区率先启动的重点建设范围,旨在构建世界级金融样本。

image014.jpg

  图片来源于钱江世纪城官网

  未来,钱塘江金融城将探索以金融推动科技创新,以金融带动产业升级的全新发展模式。随着金融资本在钱塘江金融城的沉淀,这里将迅速崛起成为一座创新之城。

image016.jpg

  图片来源于钱江世纪城官网

  对接金融城产业规划 树立摩天商务新范本

  对于杭州而言,钱塘江将是城市发展的未来轴线,而钱江金融城正是轴线上的核芯点,承接着城市发展的重任。而代表着杭州新高度、浙江新速度的杭州之门,责无旁贷,承担着打造下一个全球金融样本的重任。

  杭州之门,踞钱塘南岸,奥体核心板块,东邻G20 主会址,领衔钱江南岸“北斗七星”摩天建筑群,与钱江新城“日月同辉”隔江对望,共筑两岸“七星拱月”磅礴图景,勾勒出国际杭州耀眼天际线,为城市开辟了一条横跨钱塘江的新千年中轴。

image018.jpg

  杭州之门效果图

  项目由世界摩天地标专家 SOM 操刀,抽象自城市首字母的 H 型双塔建筑,建成后约 310 米,成就杭州前所未有的高度,堪比纽约世贸大厦、迪拜的哈利法塔、上海中心,跻身世界摩天地标行列。

  孙洲先生表示,目前钱江金融城正在响应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重大决策、支持省人才引进计划,明确“引优、引新、引链”招商新理念,开启招商新境界。“这几年,萧山的金融科技迎来大发展,传化支付、浙商银行、浙江省农信联社、微贷网等多个金融科技企业总部相继落户,萧山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势头正越来越猛,杭州之门项目的落地建设,无缝对接了这些最新需求,助萧山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先行区一臂之力。”

  杭州之门,拟将东塔作为高端金融商务办公园区,同步政府对钱塘江金融城的产业规划,对位市场需求,将金融、科技、文创、会展等功能融于一体,规划有甲级办公、行政公馆、五星级酒店、时尚文化体验商业等业态,其中甲级办公重点聚焦非银金融、上市公司、证券、投融资等领域,着力组建全球金融科技总部。

image020.jpg

  杭州之门效果图

  杭州之门将以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标准,整合世界性资源生态链,为塔尖企业提供3大层级、6大板块、19项配套服务,其中包括集成办公中心、短期办公租赁等基础服务,企业扶持、政务搭桥、投融资、品牌推广等中端价值服务,以及企业家俱乐部、高峰论坛、海外业务发展等高端价值服务。

  杭州之门,以其得天独厚的区域占位、便捷的交通、独具特色的产业定位、积极的政策扶持,代言国际杭州的时代封面,与钱江金融城一道,奔竞一个全新时代!

image022.jpg

  杭州之门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