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巴塞罗那,你的第一印象会是什么?想必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会是巴萨足球俱乐部。

  是的,巴萨无疑是巴塞罗那著名的一张名片,但是在这之外,巴塞罗那还有很多让人大开眼界的地方,比方说它的建筑,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这座城市曾以建筑闻名于世。

  Part1

  美国宇航员Scott在国际空间站拍的地球上许多城市的照片,他镜头下的巴塞罗那是这样的:市中心有一大片由整齐划一的正方形小方格组成的区域,就像是一块威化饼。

image001.jpg

巴塞罗那四方形街区

  这个看似特立独行的布局,源起于200年前。

  当时巴塞罗那市政府聘请了许多著名的城市规划大师对这个新城区进行远景设计,最后,在数十张设计稿中,市长选中了由设计师塞尔达设计的“四方形布局”。

  为什么市长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原因主要有两点:

  1、住宅四方形后马路就走直线,直线的马路不容易出现车祸和事故,各条马路可实行单行道通车不会迷路和走错路,有利于行人辨认方向。

  2、将住宅建成四方形态而不是单幢独立建造,可以增强对地震的抗击度,每个建筑就像章鱼一样按住地面,使建筑在地震后的摇摆度大大减少。

image002.jpg

巴塞罗那街区的发展历史

  塞尔达规划的核心理念是平等,在他的设计里,没有其他欧洲城市常见的宫殿、教堂,五百多个街区之间几乎没有任何差异,每一个街区之间都是平等的。而居住在这些街区里的人也没有阶级差异,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大家都平等地享有各种公共服务设施。

  Part2

  好了,让我们从历史中抽离出来,总结下巴塞罗那城市规划的关键词:

  清晰、平等、开放。

  仔细想想,这是否有满足你对商业综合体的部分想象。

  去年春节,有几个亲戚来杭州玩,记者带他们去了家附近的一个大型综合体,结果一趟跑下来,几位亲戚连连摆手:这一栋一栋的把我们都弄晕了,差点迷路。

  他们口中的槽点,正是目前很多综合体的毛病,一个围合式的大建筑,各种各样的业态都往里面堆,但各业态又没有明显的区分,即使有,联系各功能区块的动线又模糊不清。

  在西溪,一个新的商业体正试图改变这一点,它就是泰禾·中央广场。

  要说明这点,光是看中央广场的效果图是不行的,我们得从空中来看它。

image003.jpg

泰禾·中央广场俯瞰图

  每幢建筑“回”字或“U”字围合,中间是中庭景观。

  是不是和巴塞罗那的街区很相似?

  没错,中央广场的灵感正是来源于此,不过和巴塞罗那街区的拥挤不同,中央广场充分借鉴了西溪湿地的岛田风貌,将楼栋之间的距离做到了最舒适的尺度,因而它既有巴塞罗那街区开放、有序的特征,也有岛田风貌所体现的闲适、疏朗。

  Part3

  就如它的原型一样,中央广场同样呈现出清晰、平等、开放的特征。

  各“岛屿”在拥有独立公共空间(中央庭院)的同时,共享着整个中央广场的公共空间。

微信图片_20181027130424.jpg

  街区按照功能和景观的不同,打造了11个地标,统称为“群岛十一境”。北向入口的“萤火虫之夜”,是对江南竹文化的致敬,类似竹节的发光装置在夜晚酷似萤火虫栖息的所在。靠河的“樱花love大道”,以日本的樱花大道为雏形,不出国门即可感受日式景观。

  约300米的主街,在空间布局上呈现多个层次。

  街区店面采用“门”字型立面设计,保证未来街区界面的统一性;街铺拐角处称为“金角”,在此专门预留打造主力店;中央广场分为地上和底下两部分,上下互动,汇聚八方潮流。

  此外,有别于传统综合体“盒子式”的设定,中央广场有着更加个性、包容的业态组合。比如街区西南侧规划了情境书店、极食空间等;东侧“回”字型楼幢底商,打造潮流品牌旗舰店、生活体验馆、精品廊。这种组合,让消费变成一种全程的休闲和娱乐。

  Part4

  不仅仅是商业,泰禾·中央广场的公寓也是特别的

  多重庭院入户、双泳池、石材立面,这些配置即使是在住宅小区中都不多见。

  为了充分体现平等、开放这一特点,中央广场的公寓预留设计了过个共享生活空间,如会客厅、公共洗衣房、共享书吧、共享party厅,而这些通常只能在高档小区中见到。

  中央广场的LOFT产品,主力户型55方,分为投资型和自住型两种。

微信图片_20181027130433.jpg

  投资型采用了当前最为流行的“双钥匙”设计,上户和下户都有独立入户门,且都自带卫生间,一套可做两套出租,回报更丰厚。此外,该户型的层高做到了4.75米,远远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准。自住型改造后可做3+1房,能满足三代人的居住需求。

  Part5

  有人可能会说:我想象力不够丰富,很难脑补这个项目的样子啊。

  没关系,因为它很快就会真实的呈现在你的面前。10月28日,也就在这个周日,泰禾中央广场的示范区将正式对外公开,届时,泰禾独创的岛屿式block街区也将揭开神秘面纱。

  据悉,为了凸显项目自由奔放的特点,泰禾·中央广场在示范区开放当日将现场展示书法大师朱敬一的作品。朱敬一是谁?南门书法创始人,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朱敬一每天在网上用书法写一句段子,这些被称为“毒鸡汤”的书法深受互联网中年轻人的追捧。

微信图片_20181027130837.jpg

南门书法创始人朱敬一(图片来自网络)

  穿越200年的时空,巴塞罗那的理性和秩序如今看来是如此的令人震撼,而汲取了其设计灵魂的中央广场,能否开启杭州block街区的新时代呢?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