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之曾在《城垣记事》里这样写到:

  “许多大人物的秘密,就在西湖边的这些小楼里,

  有政治风云,有风月八卦,也有油盐酱醋茶。

  你相信吗,那些洗脚水里,也能搅和出一段民国大历史,

  就像蒋介石日记里的阴晴和风雨。”

  在春润庐的绿荫花园中,著名戏剧家宋春舫,与北大校长蔡元培在此对月赋诗;在葛岭路上的静逸别墅里,民国闻人张静江,构思了首届“西湖工业博览会”……西湖畔的别墅,不仅书写了半个中国的人物传奇,也是杭州城市底色的缩影。

  然而,当西湖变得无比矜贵,变得日益喧嚣,这里的人文墅居早已成为了“绝唱”,彻底成为了杭州人心中的追忆。

image001.jpg

  西湖的别墅,而今无法留予生活

  从古至今,钟爱杭州的人,都离不开西湖。西湖是杭州人文底色的精粹所在,吸引了众多名人在此隐居,从蒋经国、孙传芳、杨虎城的故居,到民国报业大亨史量才的秋水山庄、杭州名绅马文车的润庐,每一座西湖别墅,都静静叙述着杭州的墅居历史。

  淡烟疏雨,听风醉月,潋滟千年的湖光,倒影着西湖别墅的画境。院子里,沉淀着城市往事,院子外,诉说着断桥旧忆。西湖的别墅如此动人,难怪当年蒋公与宋美龄在上海完婚后,就将蜜月旅行的第一站,定在了西湖边的澄庐。

  然而在喧嚣如织的游人中,曾经根植于杭州人文底色里的西湖别墅,如今却与寻常人的生活渐行渐远。

image003.jpg

  拱宸的别墅,大运河上的“绝唱”

  当西湖的别墅成为了绝版,杭州将目光投向了另一座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粉墙黛瓦的坊巷宅院,让城市底色里的江南生活惊艳了无数人。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戴望舒《雨巷》里的诗意,恰是对拱宸桥水墨街巷的描绘。在这里,拥一席江南宅院,静揽逶迤大运河入怀,淡墨画般的门庭,静雅悠长的坊巷,仿佛将时间的脚步放慢,酝酿着杭州的朴雅韵味。

  但是随着江南里的售罄,整个拱宸桥板块早已没有墅居产品供应,同时也不再有低密宅地可以出让,曾经留忆今昔的拱宸别墅,最终成为了运河岸上的“绝唱”。

image005.jpg

  继西湖、拱宸之后

  璟宸府,寻回杭州底色里的墅居

  当西湖、拱宸的别墅变得难以企及,璟宸府溯源杭州的文化肌理,寻回城市底色里的墅居生活。璟宸府,位居武林东拓与钱江新城2.0的交汇处,融汇笕桥丝绸文化、醒村文化和历史街区文化于一体,于矜贵文脉之上,打造一座新中式低密墅区。

  作为比肩武林文化、运河文化的杭州三大文化之一,笕桥丝绸文化,承载着城市的柔婉;醒村,则以美龄楼、总统楼为代表的西式别墅群,成为杭州高端生活的发源之一;媲美河坊街的笕桥历史街区,以街坊里巷文化,再现江南韵味。以三大文化底蕴,浸润墅居生活,璟宸府还原城市人文底色的贵重记忆。

image008.jpg

  推门拥武林,院后揽钱塘,在浓郁的人文韵染中,品味醒村的尘封旧事,亦或是漫步在粉黛如墨的历史街区,在繁华的静处,在静逸的院落,把繁事忘却,感受如丝绸般柔软动人的墅居生活。对于杭州而言,如此生活,难舍更难得。

  继西湖、拱宸之后,璟宸府打造杭第三处人文底色墅区!五大城市展厅已于7月21日风雅启幕,恭迎尊鉴。

image010.jpg

image012.gif